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不再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謝金河:台股巨木成蔭

不再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謝金河:台股巨木成蔭

2021/09/02 10:21 東森財經新聞
不再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謝金河:台股巨木成蔭

去年的台股,在台積電的領軍下指數頻遞新猷,然而今年台積電進入了箱型區間,大鳴大放的姿態不再,台股進入了類股輪動的時代,從電子走到傳產,航運帶到鋼鐵,近期又加上了金融的參戰,指數在上上下下的過程中,依然交出了萬八的亮麗表現,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現在的台股,已經不是一個人的武林!」,台灣的產業正在發生質變與量變!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謝金河昨(1)日在臉書以「從一個人武林,到巨木成蔭」為題發文表示,台股去年一口氣漲到15000,最大動能來自台積電,當時可說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不過,大家都很擔心,若只靠台積電一支獨秀,萬一有什麼三長兩短,台股該怎麼辦?

 


接著謝金河指出,今年指數在高檔震盪,台積電早在1月21日就陷入盤整續到現在,但台股仍在震盪中穩健向前行,「這是因為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大躍升。今年上半年浄利2兆元,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總和。」


謝金河進一步說明,去年獲利能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只有台積電及鴻海,但今年可以賺超過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可能多了好幾家。他也舉例說明,「金控的富邦及國泰,前七月淨利都超過1000億,富邦是1061.8億元,國泰是1173.26億元。而晶片大廠聯發科,上半年淨利530.83億元,今年目標可能是1050億元」。除金融、電子之外,謝金河表示還有傳產股,今年中鋼稅前900億,稅後純益約600億元,三家貨櫃航運公司,上半年已大賺1708.8億元,全年可能超過4000億元,還有台塑四寶上半年淨利1291.27億元,今年全年會超過2500億元。「除了台積電、鴻海外,今年會賺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愈來愈多,這也代表台灣資本市場的底藴愈來愈深厚。」


關於產業現況,台積電今年淨利可能逼近6000億,但謝金河表示,把貨櫃三雄加上台塑四寶的淨利加起來,已經超過台積電,「這已經不是一個人的武林!」並強調,台灣有很多人喜歡批評台股都只靠電子業唱獨腳戲,但如果有留意外銷接單,可以發現基本金屬、橡膠、塑膠製品、機械出口的成長率,其實已經超過電子零組件和資通訊產品,台灣的產業正在發生質變與量變!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康生技連虧8年迎來富爸爸 郭台銘砸重金參股不尋常
路易莎分店數擊敗星巴克 17日將興櫃掛牌
製造業好的不得了 經長:基本工資不調很難
關鍵字: 謝金河台股台積電獲利資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