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元大證自動下單案 傳三竹出包? 業者反駁:並非系統問題

元大證自動下單案 傳三竹出包? 業者反駁:並非系統問題

2021/11/26 15:27 網編組
元大證自動下單案 傳三竹出包? 業者反駁:並非系統問題

元大證券爆發生港股異常下單案件,目前已暫停複委託電子交易,緊急改為人工電話接單,並向刑事局報警調查中。《CTWant》實際求證,元大證券公會證實,肇因委託三竹製作的下單系統出問題,已經緊急關閉三竹外置系統。而稍早三竹資訊做出回應,表示手中並無客戶資料,認為問題與三竹系統無關。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有網友在PTT詢問,自己沒有開港幣或外幣帳戶,結果昨(25日)突然接到營業員打來問是否有買港股,語氣聽起來很緊張,反問對方為何這樣問,對方只說「台北總公司打電話來問的」,之後第2通打來,又說沒事了,最近詐騙多,要他去改掉密碼。

網友說,「我是不太信,但又不太了解到底怎麼了,問營業員又一直說沒事,請問有版友遇過相同狀況嗎?」結果釣出許多網友表示,突然莫名其妙成交港股,且仔細一看,居然都是港股「深藍科技控股」。

大家懷疑個資遭駭,不少苦主留言「我被扣30幾萬買港股」、「難怪我想說怎麼都收盤了才在通知」、「元大沒錯,今天出包,然後叫使用者密碼設難一點」、「到底改密碼有沒有用」、「深藍股票居然還漲耶,到底誰接的」。

▼網友發現無故下單,且都是同一支股票。(圖/PTT)

網友發現無故下單,且都是同一支股票。(圖/PTT)

而檢視元大證券公告,元大表示,公司向來重視資訊安全,於11月25日下午3時許主動發現有疑似異常之港股委託後,擔心為港股詐騙案,故於聯繫部分客戶確認屬非本人交易後,為確保客戶權益,遂緊急自3點45分起暫停受理複委託電子交易,改以人工接單,目前本公司正在釐清相關原因,一定會盡力確保客戶權益,請客戶放心。

《CTWant》實際求證,元大證券公會證實,肇因委託三竹資訊為元大製作的下單系統出問題,事發當時就已經緊急關閉三竹外置系統。至於三竹系統已得知此事,正在緊急處理中,因此官方尚未有正式回應。

而大家都很好奇港股「深藍科技控股」是什麼,檢視官方資料,主要從事人工革化學品業務的投資控股公司,公司業務包括塗飾劑及合成樹脂的研發、製造及銷售,提供各種人工革化學品,包括著色劑(即色漿及色片)、表面處理劑、助劑及合成樹脂,以製造PU革及PVC革,該公司於國內市場及海外市場銷售其產品。

另外由於苦主不少人,有人擔心會不會影響其他金融交易,難道變更密碼申請新憑證就沒風險了嗎?對此有網友回應,「如果憑證通用的話,不同家券商下單,應該就不會讓你重載憑證,但現在換一家都需要憑證重新驗證。」但詳細情形,仍待官方說明。

而據《自由財經》報導,三竹表示,券商的確是三竹的客戶,但客戶資料並不在三竹這裡,認為問題並非出在系統上。三竹分析,有部分民眾的帳號密碼與網購的會員帳號密碼相同,這些集團將同一批資料輸入證券APP系統,藉此擾亂市場交易。

延伸閱讀

(封面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元大證「自動下單」買港股 金管會:已要求提報告
住隔壁房也確診!新魔王毒株傳播力驚人 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
第16輪來了!3疫苗含混打 預約時程一次看
關鍵字: 元大證港股自動下單三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