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泰金掌握11兆資產 蔡宏圖布局接班藍圖曝光

國泰金掌握11兆資產 蔡宏圖布局接班藍圖曝光

2021/12/15 08:35
國泰金掌握11兆資產 蔡宏圖布局接班藍圖曝光

國泰金是國內金融業龍頭,總資產超過11兆元,今年前三季營收4775億元,獲利1224億元,仍穩坐龍頭寶座,旗下國泰人壽是全台最大壽險公司,台灣平均每4個成年人,就有3個是國壽的客戶,國泰金的一舉一動動見觀瞻。

去年底,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轉讓三萬張國泰金股票,分別贈予三個兒子蔡宗翰、蔡宗憲、蔡宗成各一萬張,當時蔡宏圖安排長子、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蔡宗翰接班的傳聞再度甚囂塵上,但蔡宏圖數度公開說:「企業永續經營之道是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國泰金未來會走向專業經理人制度,蔡家第三代不會接董事長位子。」

今年蔡宏圖和蔡政達、蔡鎮球三兄弟,合計以身價92億美元(約新台幣2567億元)蟬聯《富比士》台灣富豪榜第二名,蔡宏圖不打算讓蔡家第三代接董事長,又得確保蔡家所有權穩固,國泰金能永續經營,究竟他是如何盤算?

蔡家親友說:「董座是否由Joseph接,已非優先考量。Joseph目前高度參與壽險、銀行董事會決策,即使Joseph沒接任董事長,他未來進入金控董事會,也能確保國泰金的戰略方向正確,發展不會有偏誤。」

攤開國泰金年報,蔡宏圖家族透過萬寶開發、霖園投資、萬達投資總計持股國泰金逾三成,設有九席一般董事、四席獨立董事,蔡家在國泰金的股權和董事會結構穩定,所有權無虞。

目前蔡家第三代成員中,蔡政達的長子蔡宗諺是人壽、建設的董事,兼任建設副總;蔡宗翰為人壽、銀行董事,同時也擔任銀行副董;蔡宗翰弟弟蔡宗憲是銀行、產險董事,兼任金控副總。

蔡宏圖一方面安排第三代家族成員進入董事會,參與決策;另一方面選擇重用專業經理人,運用家族成員搭配專業經理人的雙軌制度,讓國泰金經營權穩固,得以永續發展。

四年前,蔡宏圖卸下國壽董事長位置,由黃調貴接任,蔡家第二代也退出國壽董事會,由蔡家第三代進入;同年,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位置出缺,最後是外資出身的「併購天王」郭明鑑接任,而非接班呼聲高的蔡宗翰,就可看出蔡宏圖將經營權、所有權分離,運用雙軌制強化公司治理的決心。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國泰金3】加碼投資2050年淨零碳排企業 國泰金口袋名單好驚人
【不一樣的國泰金4】一趟中國行震驚國泰太子 蔡宗翰急拚數位轉型
【不一樣的國泰金5】揪1500精英當種子 揭國泰少主親開130場會議內幕
【不一樣的國泰金6】「省話一哥」婚後4年拚3胎 蔡宏圖讚蔡宗翰夫妻效率高
【不一樣的國泰金1】對無視碳排企業投反對票 蔡宏圖:不做ESG就不借錢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往下看更多】
許介立接班峰迴路轉 隱形太子掌康舒董座3個月爆爭議
千億「味王家族」爭產大逆轉 家族出招逼老臣吐經營權
苦熬18年終接董座!金寶太子因「桃色風暴」逆轉接班
關鍵字: 國泰金蔡宏圖接班蔡宗翰國泰人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