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火警響了都不跑 他曝友人「棄當沖做長線」反讓資產翻倍

火警響了都不跑 他曝友人「棄當沖做長線」反讓資產翻倍

2022/04/01 14:52 東森財經新聞
火警響了都不跑 他曝友人「棄當沖做長線」反讓資產翻倍

從2007年到2017年的整整十年時間,我用了許多投資理財書中介紹的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的投資方法,從不曾有過一年獲利超過20%的績效。與股市同好在閒聊投資經驗與想法時,發覺很多人也都有相同的經驗,或許某幾年在股市大賺幾十萬元,但又會在某幾年全部賠光,在長達十幾年的投資生涯中根本沒有真正獲利,這還是相對較好的情況,有好幾個朋友是投資十幾年虧損了好幾百萬元,反倒是在房地產投資賺進好幾百萬元。我們的投資方式都差不多,只是選股方式與投資標的不一樣,但結果似乎都一樣,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在股票市場做白工。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前兩年與幾位認識20幾年的高中同學聚餐,席間大家聊到股票投資,有人分享在台股投資20年的結果,把每年的獲利盈虧統計加總之後,發現這20年根本沒有賺到錢。他報明牌給朋友的個股,別人常常賺錢,但自己操作時又克服不了貪心,總是賠錢收場,所以近期考慮購買公司債穩穩領利息。另一位同學也是在台股虧損超過500萬元,但他早年在台北市買進的房產,與後來到中國大陸工作在當地購屋,幫他賺進上千萬元,真可說是「股場失意,房地產得意」。

有位朋友約在6年前開始投資美股,或許是適逢美股長期多頭,他投資好多檔股票,其中5、6檔股票都獲利翻倍,其他也都有獲利逾50%的成績,賺了好幾百萬元。但他也明白這只是一時運氣好,不認為這種檔檔翻倍的情況可以一直持續,所以也開始採用ETF指數被動投資方式做資產配置,在個股投資與ETF之間調整資金比例。

一位曾任職營業員的好友,習慣做短線當沖的操作,還會利用軟體程式自動買賣,每天都需要戰戰競競的看盤操作,長年在股市當衝鋒隊,年獲利約15%~20%。不過這兩年也同時改變了投資方法,將手中個股持有的時間拉長到幾週甚至幾個月,他認為年近退休之際,這樣操作比較輕鬆,同樣可以獲利20%以上,不想每天在市場衝衝衝做極短線操作。

散戶總有一天當韭菜

看到這裡你還是對投資個股信心滿滿,但如果這個方式真的這麼好,為什麼大家都要重新配置自己的資產分配呢?因為運氣不可能永遠站在你這邊。除非你有相當好的手氣或是獨特眼光和方法,否則飆漲股總有人會接到最後一棒,大部分的散戶都有當韭菜被割的那一天。

經驗法則-過度頻繁交易無法持久

有個相當年輕的朋友算是一個經典案例,從學生時期開始接觸股市,先學會技術線型之後就開始買賣個股,越操作越有興趣,於是做起當日沖與融資,巔峰時期每個月的交易金額超過千萬元。

但兩年後,他改做價值投資,研究各家的現金股利,並在一次投資機會中把資產翻了一倍。近幾年他也投資美國股市,但不是操作個股買賣,而是透過美股投資某幾個國家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並針對其配息殖利率做高低檔買賣的參考依據。

從一個極短線的投機交易者轉變為極保守的投資者,我問他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他回答:「以前年輕覺得當沖很刺激,連學校火警警報響了都還不能跑,因為賣單還沒下完,但後來覺得這樣無時無刻繃緊神經的投資生活實在太累人,不如放著等股價漲一個波段的操作比較輕鬆。」現在資金也大了許多,無法再像之前那樣短線操作,靠配息與偶爾做股價波段價差操作,也能帶來很好的收益,不需要這麼疲累,頻繁交易這件事情是無法長久的。

看出這些案例的共同點了嗎?大家的股市投資方式都是越來越保守,交易頻率也越來越少,因為從他們十多年的投資經歷來看,少量的投資頻率才是適合大部分投資人長期操作的方式。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聰明的ETF投資法》/雨果/幸福文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邊上班邊炒股!他鎖定1訊號 1年出手7次賺3000萬
靠買股年賺115萬!工程師想轉職保全「專心看盤」 網友答案一面倒
國賓抄底台積電 1週獲利750萬 網讚:比開飯店還好賺
關鍵字: 散戶頻繁交易台股同學會看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