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覺得最好賺卻賠最慘?股價表裡不一 市場共識是關鍵

覺得最好賺卻賠最慘?股價表裡不一 市場共識是關鍵

2022/04/01 15:29 東森財經新聞
覺得最好賺卻賠最慘?股價表裡不一 市場共識是關鍵

股市隱者,「股市隱者」臉書粉專版主,曾任職國內前三大法人機構的海外基金部門,是部門中最年輕的基金經理人,管理高達2億美元部位,操盤期間績效為部門第一,年化報酬率超過30%!離職後成為全職投資人,目前個人年化報酬率30%以上。而他的粉絲總是好奇的問「為什麼要自稱股市隱者?」他的答案很簡單,「讓我虧最多的,往往是覺得最好賺的錢,賺最多的,偏偏是覺得最無聊的股票」,所以他學會了隱於市,讓等待變成習慣,因為該來的終究會來。就像價值投資,看似孤獨,他卻享受寂寞,時間成了他最好的朋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市場預期——股價表裡不一的罪魁禍首

股市常發生一種情況:當股票公布利多,股價卻沒漲,而當股票公布利空,股價卻反彈。會有這些情況,是因為市場已經先預期到,因此當真正消息出來時,利多或利空對股價的影響反而就有限。

想知道股價是否已反映市場預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股價有沒有偷跑,也就是在重大事件之前,例如法說會、公布月營收、公布財報等,股價是否沒理由的大幅上漲或下跌。另外,籌碼面是觀察市場預期很好的工具,觀察籌碼有時也能看出端倪,例如看券商分行是否有人不斷買進,拉升股價;或是三大法人有無積極賣出,造成賣壓。籌碼面反映真金白銀的交易,因此能從中猜到背後的市場預期。如果能了解市場預期,投資也不容易追高殺低。

 

了解市場預期,能為所有投資流派加分

有個退休的前輩,選股方式和我差異很大,他投資以價值股為主,也就是算出股票現在到底值多少,然後買進被低估的股票;我投資以趨勢成長股為主,也就是算出股票未來值多少,然後買進有潛力的股票。

認識他時,我以為會因為選股方式的不同,我們的投資想法會有很大的落差。但後來發現其實如出一轍,因為雖然選股方式不同,但我們都是在找被市場低估的股票,並且非常重視市場預期的變化。

他和我分享,研究股票最重要的,不是預估每股盈餘,而是管理市場預期。因為再多的好消息,未必都能讓股價上漲,股價可能早已反映。只有當知道市場的預期在哪,並與我們的認知比較後,才能判斷股價目前的水位,是否還有投資空間。

 

市場是由人組成,了解市場預期就是了解這群人

市場預期來自每個投資人對股票的預期加總,但沒人能知道真正答案,即使買同一支股票,每個人有不同立場、不同策略,預期也會有差異。因此,我們能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能知道一支股票背後的買家是誰,以及市場共識,也許能有所發現。

 

買家是誰

我們能觀察籌碼知道買家是誰,並且依照他們的投資習性,推測下一步。舉例而言,假設一支中小型股票一週後有法說會,並且股價近期突然出現不尋常的買盤拉升股價,觀察籌碼後發現投信大買,我們可以推測:有可能是投信掌握了相關利多訊息。

若法說會上真的公布利多,投信也可能會藉機賣股,股價再推升的幅度和機率就有限,因此,也許能考慮是否提早獲利了結;或是等法說會公布利多、股價不漲後,投信賣股也會導致股價下跌,若仍然看好個股,可以再找機會重新布局。

但要注意的是,判斷買家的性質,大多時候是猜測,即使都是投信,也可能是不同基金,即使都是外資買進,也可能是不同法人機構,因此判斷時也不要過於武斷。

 

市場共識

我們能從市場上的研究報告或是討論區,知道市場或散戶看好股票的理由,與普遍認定的目標價是多少。當我們對一檔個股的掌握度高時,就能與市場共識做比較,一旦發現市場普遍預期過高,就可以提早賣出,或是換股。

舉例而言,2020年航運類股表現非常強勢,到了2021年,越來越多人買進,無論研究報告或是股票討論區,買進理由都是看好因為疫情導致的塞港無法緩解,報價將繼續上漲,此時的市場共識就是如此。但假使塞港只是持續,沒有惡化,運價的上漲幅度也可能只是意料之中,那麼,股價的漲幅也就有限,因為市場已經預期。

但另一種狀況是,假設市場都看好半導體調漲代工價格,認為下一季報價會漲5%,如果之後產業調漲幅度達到10%,高於市場預期的5%,股價可能還會上漲。因為,即使市場已有預期,但若是預期程度和真實狀況不同,股價還是會有額外反應。

股票短線常因消息釋出而漲,因事實發生而跌,這個狀況在股市中很常見,例如當看到一支股票不斷上漲的同時,可能又聽說市場傳言營收會創新高,等到營收真正創新高時,往往股價也開始下跌。

市場預期是股市看不見的那雙手,能讓股價與基本面短期脫勾,而它其實也是反映資訊不對稱的結果。不過,投資若想避開市場預期的干擾,長期持股是很好的方式。因為市場預期反覆無常,時間拉長後,股價漲跌還是會回到公司的成績單,只是若能了解市場預期,就能更準確的掌握個股的買賣時機。

關於市場預期,最後我想說,其實當市場預期過高,就是股價的最大利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隱市致富地圖》/股市隱者/大是文化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他在家炒股年賺30% 靠3招追上法人腳步!
基本面選股恐陷入「攤平無底洞」 老手曝選獲利硬道理
電信、金融不適合存股?他曝「領股息不是賺」:庫藏股才關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