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基本面選股恐陷入「攤平無底洞」 老手曝選獲利硬道理

基本面選股恐陷入「攤平無底洞」 老手曝選獲利硬道理

2022/04/01 15:30 東森財經新聞
基本面選股恐陷入「攤平無底洞」 老手曝選獲利硬道理

隱者模式:基本面選股,技術面找價位,籌碼面察異狀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基本面、技術面,或是籌碼面,在股市實戰中都有各自的限制,如果有充足時間學習,同時使用 3 種方式互補,投資時更能減少盲點。

基本面選股:可對抗市場波動,也可能陷入攤平無底洞

基本面是投資的信心來源,了解基本面,就能在市場出現不理性波動時,不受影響,有助於長期投資。此外,由於基本面是依據公司營運狀況分析,不會每天都有變化,也就無須頻繁交易,除了省下手續費,更重要的是,能增加更多時間過好生活,或是找其他標的。

基本面的最大問題是,很難判斷股價跌到多少算便宜,也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損,所以基本面的賣股邏輯是,「當買進的理由不存在」時賣出。一旦基本面依賴的資訊有誤,或是管理階層說謊,抑或是投資經驗不成熟,都可能會買到錯誤的股票而不自知,當股價崩跌以為投資價值更高,而不斷攤平,最後卻陷入無底深淵。

 

技術面選股:買賣訊號明確,但難以判斷重要性

技術面最大優點,是能有明確的買進或賣出訊號,對買進股票與設定停損價也能更果斷,是用來彌補基本面停損的最大利器。此外,基本面需要學習會計、財務、產業,還要能預估財務數字,而技術分析,只要學會技術指標背後的計算方式和邏輯,並且找到適合的方式就能使用,相對簡單。

技術面是由股價和成交量所衍生而成,無法判斷公司本質的好壞,因此缺點是難以建立投資信心,對抗市場波動。而且,單用技術指標買股雖能賺錢,但是當很多個股都出現相同買進訊號時,不易判斷誰的勝率更高。舉例來說,如果台積電(2330)與宏達電(2498)出現相同的買進訊號,且指標強度也相同,投資誰會更好?結果很可能的是兩個都買,分散掉風險,但同時也分散了報酬。

 

籌碼面選股:能偵測股價短期異狀,有時也會過度解讀

當股價短期出現劇烈波動時,基本面無法解釋原因,技術面只能猜「可能」有不尋常消息,只有籌碼面能掌握特定買盤賣盤,因為籌碼是真金白銀的交易結果。籌碼面沒有複雜公式,只需追蹤特定買賣盤的變化,可以偵測股價異狀,當出現特定人士或券商分行不尋常的連續賣壓或買盤,就能多一個參考。

但遇到股價修正時,籌碼面一樣不容易產生堅定的持股信心,撐過不理性的波動;當很多個股同時都有相同訊號,例如主力連續大買時,也很難判斷誰更值得買。籌碼面也比技術分析更容易被有心人製造假象,像是看到單一券商分行連續大買都沒賣出,以為是主力掌握重要消息偷跑,但其實主力可以透過不同的券商分行同時賣出,分散單量,讓局外人看不出來。

籌碼面的最大弊病,是容易過度解讀,同一個券商分行的買賣可能是不同人在買股,卻以為是同一群人在囤貨;相同的,即使都是投信買超,也可能是不同基金買賣後的總和。

了解各方式的優缺點後,就能試著搭配使用,減少投資盲點。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持股信心,因此我以基本面選股,建立信心,但也會透過技術面和籌碼面解決基本面的兩大缺點。一是停損時機不明確,這剛好是技術面的最大優點,因此我以技術面決定買賣價位;二是股價短期掌握度低,這又剛好是籌碼面的最大優點,因此我以籌碼面偵測股價異狀,互相截長補短。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隱市致富地圖》/股市隱者/大是文化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電信、金融不適合存股?他曝「領股息不是賺」:庫藏股才關鍵
覺得最好賺卻賠最慘?股價表裡不一 市場共識是關鍵
他在家炒股年賺30% 靠3招追上法人腳步!
關鍵字: 台股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選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