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積電美國設廠遇難題!日媒揭3困境:搶人落後英特爾

台積電美國設廠遇難題!日媒揭3困境:搶人落後英特爾

2022/05/27 17:04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美國設廠遇難題!日媒揭3困境:搶人落後英特爾

台積電2020年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先進製程晶圓廠,無獨由偶,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也正在擴建該州的既有廠房。但不幸的是,台積電赴美設廠不僅碰上建造延宕問題,連招募足夠的晶片工程師也成為一大挑戰。日媒報導,不少美國人根本不知道半導體製造業在做什麼,而台積電在人才搶奪戰中暫時落後英特爾,薪資和企業文化也導致招募困難。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台積電赴美設廠挑戰重重,光是找到足夠的工人來建造這座位在亞歷桑那州鳳凰城北邊,耗資120億美元的5奈米晶圓廠就已十分困難。台積電原先規劃在今年9月份將生產設備搬進廠房,但因施工延誤,已經告知供應商將推遲到明年Q1。

▼日媒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遭遇人才招募困境。(圖/東森財經)

此外,相較於Facebook、Google、Apple等知名科技巨擘,半導體製造業對美國人來說較為陌生,想要吸引高科技人才和工程師十分困難,「有些人甚至沒聽過半導體製造」鳳凰城人力服務部官員這樣說道。

事實上半導體製造業招募不易並非只有台積電碰到,就連在該州深耕40餘年的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也是如此,為了招募到足夠的人才,英特爾選擇和當地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合作,該校擁有美國最大的工程學院,有近2.7萬名學生就讀,也因為悠久的合作歷史,不少校友在英特爾工作,也吸引不少學生畢業後將其視為優先選項。

▼英特爾2021年在亞利桑那州動土兩座先進晶片廠。(圖/翻攝英特爾臉書)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面對招募人才的困境也想方設法解決,本來最初是打算在美國招募人才後,送到台灣培訓一年,但考量到實際招募困難,因此該公司也決定在台灣招募赴美人才。

不過台積電在美國面臨的問題不止於此,在薪資方面,台積電的對美國人的吸引力並不如對台灣人來的高。根據招募平台數據顯示,台積電在美工程師平均年薪約11.8萬美元(約台幣345萬),低於英特爾的平均收入的12.8萬美元(約台幣375萬),更糟的是,其他矽谷科技大廠也鎖定這些人才,而且薪資開的更為優渥。

最後,台積電的企業文化似乎也對招募產生問題,《日經亞洲評論》分析,高工時、管理嚴謹、強調紀律和上下階級制度讓不少美國人吃不消,要在美國複製這種無時無刻緊繃,具備快速反應的制度非常有挑戰性。

▼台積電的企業文化似乎也讓不少美國人吃不消。(示意圖/Unsplash)

 

(封面照/翻攝英特爾臉書、台積電官網)

 

【往下看更多】
三星拚5年內當領頭羊!專家點「良率問題」:難以撼動台積電
美日半導體將合作 台積電可望受邀 專家:不揪成功機率低
台積美國廠徵才「高中畢無經驗可」僅要求1條件
關鍵字: 台積電工程師半導體人才招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