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水手集合!BDI狂飆100% 專家點名這檔散裝股

水手集合!BDI狂飆100% 專家點名這檔散裝股

2023/03/10 08:48 鏡週刊
水手集合!BDI狂飆100% 專家點名這檔散裝股

第一季穀物運送及基礎建設需求強勁,海岬型船日租金持續飆升,正式突破1萬美元大關,也讓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近一個月漲幅逾100%,8日攀升至1298點,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專家指出,BDI需求相當暢旺,散裝行情可望延續到第二季,當前投資人可重點留意現在股價淨值比偏低,且外資買超積極的散裝航運股。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BDI指數自2月下旬開始瘋狂飆漲,統計2月8日至3月8日期間,短短一個月從原先的603點、漲至1,298點,整體漲幅高達115%,創下去年12月23 日以來的新高。

市場普遍認為,近期BDI大漲,主要受惠中國需求轉強、美國庫存消耗、通膨和能源價格等問題緩解,第一季呈現淡季不淡,整體運價支撐可望延續到第三季,重現季節性旺季。

▼BDI指數近1個月飆漲逾100%,帶旺台股散裝航運族群表現。(示意圖/pixabay)

資深證券分析師陳唯泰表示,從技術面觀察,BDI指數近半個月一路走高,甚至突破20日均價以及60日均價,可見近期需求相當暢旺。從投資角度,台股的散裝航運公司有8檔,包括:中航、台航、新興、慧洋-KY、四維航、正德、中櫃、裕民等。

不過,這些同族群個股中,不僅股價位階相差大,法人買賣超差異也大,因此在操作上,建議從兩個角度著手:一、低股價淨值比;二、法人積極買超者。

陳唯泰進一步統計,依股價淨值比由小到大排序,目前有3檔個股的股價仍低於淨值,分別是:中航(淨值比為0.73)、台航(淨值比為0.84)、新興(淨值比為0.94),而慧洋-KY、四維航股價淨值比為1.06,正德、中櫃、裕民淨值比皆大於1.1。

接著觀察法人買超情況,近期外資買超較積極的為慧洋-KY、四維航,這兩家公司剛好都是以運送大宗物資的輕便型船隻為主。而投信買超較積極的是裕民、慧洋-KY、新興,以運送鐵礦砂、煤礦為主的海岬型船隻為多,交叉比對可發現,慧洋-KY是外資以及投信共同買超的個股,且股價淨值比也相對低。

陳唯泰指出,由於散裝航運股的股性比較活潑,貿然追高容易被套,不過在BDI指數的2條中期均線:月均線以及季均線,都向上翻揚的情況下,股價若是有拉回,不妨留意介入的買點。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航運股動了1】運價反轉加高殖利率護體 分析師揭貨櫃三雄目標價
【航運股動了2】長榮現金殖利率高達40%  該不該衝一波參與除息?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聽報牌殺進殺出「3年賠百萬」!30K男勸世:遠離當沖
他買長榮抱一年停損出場 網見損益大驚:400股賠這麼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