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AI火勢延燒二軍,神達、英業達、仁寶等噴漲停,板卡二軍亦跟進

個股:AI火勢延燒二軍,神達、英業達、仁寶等噴漲停,板卡二軍亦跟進

2023/07/17 14:0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

AI題材火勢持續向外擴散,蔓延到PC、板卡族群,尤以週一(17日)AI一軍熄火之下,由二軍接棒,除了神達(3706)、英業達(2356)維持漲停強勢格局,包括仁寶(2324)、和碩(4938)乃至於午盤過後,宏碁(2353)也急拉亮燈漲停。

不但PC一線大廠紛紛表態,板卡二軍也強勢上漲,其中,受惠AMD執行長蘇姿丰即將來台的利多激勵,專們產銷AMD顯卡的撼訊(6150)早盤率先攻上漲停鎖死,華擎也大漲逾9%,最高來到281.5元價位,帶動承啟(2425)、麗臺(2465)與青雲(5386)同步噴漲。

籌碼相對穩定的神達至週一已連續拉出第四根漲停板,股價突破50元大關,來到52.2元價位。市場主要訴求是神達除了已陸續出貨AI伺服器,明年成長看好之外,7月起承接英特爾伺服器業務的效應將開始發揮,除了產品單價與毛利率均可望提升,且英特爾在AI伺服器市場也急起直追,不讓輝達(NVIDIA)、AMD專美於前,有助神達攫取商機。

英業達週一則是連兩根漲停,股價來到61.3元價位。英業達除了是伺服器代工大廠、雲端資料中心業務的滲透率逐年提升之外,AI伺服器的業務也早已開展,後市成長可期。

此外,該公司在2019年斥資5481萬美元、約16-17億台幣入股美國伺服器廠ZT Group共70股,而ZT近年則成為Open AI開發的ChatGPT的伺服器供應商,讓英業達在生成式AI領域發展的想像空間大增。據了解,ZT有伺服器系統組裝經驗,且與美系一線CSP大廠關係深厚,與英業達的主板設計、量產能力結合,雙方互蒙其惠,共搶AI商機。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上週受訪表示,AMD執行長蘇姿丰此次來台可望拜訪和碩,雙方高階主管均可望會面,加上蘋果(Apple) iPhone 15即將量產,進入產業旺季,市場資金轉向股價相對落後同業的和碩,讓和碩週一股價罕見噴上漲停價位,以81.9元創波段新高。

宏碁(2353)去年不景氣以來控管庫存反應快速,明顯勝出同業,董事長陳俊聖曾稱該公司首季獲利已通過「壓力測試」,看好未來成長性。而該公司業務多元發展,培育小金虎相當成功,加上去年宣布切入顯卡市場後,上週首度推出AMD電競顯卡,也被為為AMD概念股之一,週一午盤過後急拉漲停,以37.5元價位,改寫11年以來的新高價位。

而AMD蘇姿丰來台,除激勵板卡二軍紛紛大漲之外,板卡產業由於7月初輝達的RTX 4060正式上市,主流顯卡進入傳統旺季可望取得顯著的成長動能,加上比特幣從6月中的2.5萬美元持續上漲,近期已突破3萬美元,都成為激勵板卡二軍股價攻高的題材之一。

其中,撼訊第二季營收10.46億元,比同期已由衰退轉為成長,年增11.4%,去年該公司第三季業績僅5.81億元落底,基期偏低,可以說撼訊營收已開始進入新一波的成長循環。

承啟除了是中國顯卡大廠七彩虹的供應商,將受惠輝達RTX 4060顯卡上市,同時旗下的天津思騰合力主攻AI伺服器,儘管遭遇美國AI晶片輸中禁令,但包括輝達、AMD與英特爾均將產品降規後銷售中國,英特爾上週更推出為中國市場設計的AI加速器「Habana Gaudi2」降規版晶片,預料仍對思騰合力取得AI晶片有所助益,助攻承啟營運。

 

【往下看更多】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