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嗆聲賴揆!?張忠謀:政府勸企業加薪 違反市場自由機制

嗆聲賴揆!?張忠謀:政府勸企業加薪 違反市場自由機制

2017/12/12 13:44 東森財經新聞
嗆聲賴揆!?張忠謀:政府勸企業加薪 違反市場自由機制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應被美系外資降評,張忠謀表示,HPC沒有需求減緩問題(圖/鉅亨網)

 

外資摩根士丹利11月底調降台積電投資評等與目標價,認為台積電面臨HPC(高速運算)需求減緩、智慧機晶片尺寸縮小、及代工廠競爭激烈等三大隱憂,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12)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表示,AI未來應用廣泛,需要用到高效能運算,HPC現在供應都來不及,不會有需求減緩問題。

 

張忠謀強調,高速運算也是自由市場,在自由市場裡,有些應用用不起就不用,但有人用得起,完全是價值關係。同時,他指出,有些應用不需要這麼高的速度,有些則需要這麼高速的運算,而現在大家都在講 AI (人工智慧), AI 就需要很高速的計算,而且 AI 發展根本看不到有什麼限制,就以 AI 這個應用而言,相信 HPC 未來的應用會是非常廣的,沒有需求減緩的隱憂。

▲張忠謀回應政府加薪問題,表示有點違背自由機制。(圖/鉅亨網)

 

早餐會上也談論到「加薪」議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會後表示,薪水應該是由自由人力市場決定,政府勸企業加薪,有點違反市場規矩,而台積電每年都有對員工加薪,且員工薪資水平本來就高於平均值,因此不用政府提,台積電就會自己加薪。

 

張忠謀今日對於大多問題都避而不答。會前入場時甚至特意等到會議快開始才入場,刻意迴避媒體。至於他怎麼看明年第一季景氣?張忠謀說,明年第一季營運本來就是比較低的,但現在看起來還好。

 

【往下看更多】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上修經濟成長率至3.29% 台經院:股市還有高點「看不到泡沫」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