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分析:視陽(6782)今年營收拚高雙位數成長,毛利率重回四成之上

個股分析:視陽(6782)今年營收拚高雙位數成長,毛利率重回四成之上

2024/03/20 12: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矽水膠隱形眼鏡廠視陽(6782)去年下半年訂單開始回升,董事長李重儀表示,中國既有大客人恢復下單,今年有望重回2021年水準,也有新客人進來,今年成長力度應該會高一點,日本、歐洲也有新客戶、新品拉動,下半年稼動率有機會提升至九成,今年營收成長力度希望不低於1月表現,毛利率也將回升,有機會重回四成之上水準,推升獲利攀升。

視陽去年面臨客戶調降庫存,上半年業績偏低,下半年在客戶庫存去化到健康水準,訂單開始增溫,第四季日本客戶拉貨推升營收達6.89億元,年成長0.46%,年增率開始轉正,全年營收下滑13.68%,毛利率降到35%,稅後淨利3.01億元,較前一年腰斬,每股盈餘4.79元。

各市場來看,經營階層指出,中國去年衰退七成是業績下滑主因,但去年以來已陸續增加新客戶,分散單一客戶過度集中風險。有一中國客戶去年訂單變動很大,其2022年銷售成長超過一倍,可能備貨較多,2023年全年都在去庫存,直到雙11才去化完成,今年第一季重新出貨。

台灣部分,有些客戶也銷往中國,去年推矽水拋,也在中國找客戶,業績穩定成長。日本市場,去年客戶產品出現爆款狀況,力道延續到今年持續出貨,日本今年規劃推出散光片,也增加一個新品牌客戶,預計今年會出貨。而視陽的日本子公司,今年矽水膠也會推新品。歐洲市場,老花多焦片已經銷售一段時間,預計推出改版老花多焦片,讓配戴更舒適。美國市場,去年6月新增一個線上通路客戶持續出貨,將持續觀察銷售狀況。

毛利率方面,主要是稼動率影響,2022年稼動率九成,22年降至七至八成,不過,隨著彩片占比提升,老花、散光片等功能片出貨量增加,今年產品單價、稼動率有機會提升,帶動毛利率、獲利率同步回升。

對於今年營運展望,李重儀表示,中國本來主要業績來自大客人,今年恢復下單,希望能回到2021年水準,也有新客人進來,中國今年成長可望高一點,目前首波量都比較大,彩拋反應不錯,但最重要是看回購單,一到二季後比較明確。第一季中國營收不錯,目前看來第二季也會維持高成長表現。

日本方面,客人彩拋回單不錯,代表市場接受度高,去年第四季有幾家客戶上市,今年第一季還會有幾家客戶推出彩拋,而高階散光片則預計年中出貨,在新客戶、新產品拉動下,今年成長率不錯。老花產品,歐洲已開發完,預計第二季、第三季由較大客人先上市。

李重儀說,今年營收成長力度希望不低於1月表現。去年毛利率波動大,相比前年大概43%,產能利用率九成,去年七成多,毛利率就下降。要守住毛利率就要提升產能利用率,今年產能利用率一定會回到九成,預估時間落在第三季或第四季,將拉動毛利率往上,要重回43%是有機會的。視陽1月營收2.36億元,年成長22.7%。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一次性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EPS 19.85元 史上第三高
開發金重磅人事新布局 王銘陽重掌董座 楊文鈞接任總經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