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湯石照明(4972)看好明年OBM業務發展,ODM已是谷底

個股:湯石照明(4972)看好明年OBM業務發展,ODM已是谷底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燈具照明湯石照明(4972)歐洲ODM(委託代工)業務因不動產景氣疲弱,歐債、英國脫歐等不利因素而下滑,而OBM(自有品牌)業務轉向發展直營客戶,未積極耕耘經銷代理,成長亦受限,今年前三季營收為7.24億元,年減率達2成,湯石表示,第四季營運將與第二、三季持平,明年OBM業務則比較樂觀,ODM業務最壞狀況不過如此。

湯石2015、2016年每股稅後盈餘分別3.8元以及3.2元,為LED照亮族群表現相穩健者,OBM、ODM代工業務比重分占15%以及85%,就銷售比重來看,歐洲超過6成,亞洲(台灣、大陸)占了3成,美國、大洋洲約5-6%左右,其經營方向以提高OBM比重為目標。

今年ODM業務表現承壓,歐洲市場因歐債、英國脫歐等事件影響成長,而不動產業景氣亦放緩,削弱建築照明需求;OBM業務為了提高直營比重,增加上海、北京、成都、重慶、香港等據點,並未積極耕耘代理經銷通路,導致營收下滑。

湯石具代表性照明指標性個案包括:奇美博物館、故宮南院以及中台禪寺等,對於國內大型照明個案市場,湯石分析,五都均有大型美術館的規畫,也在接觸爭取中,此外,企業家私人收藏博物館也是值得開發的一塊業務;對於策略投資大峽-KY(5281)的態度,湯石說,看好中國照明市場發展,從20元投資,近期股價漲到30元,未來會再觀察決定後續動向。

湯石第三季營收2.68億元,季增率8.94%,年減率4.6%,毛利率35.91%,稅後盈餘3700萬元,每股盈餘0.93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7740萬元,年減率約28%,每股盈餘1.95元。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