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7大事回顧〉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 你有搭上車嗎?

〈2017大事回顧〉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 你有搭上車嗎?

2017/12/30 14:0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7大事回顧〉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 你有搭上車嗎?

台股今 (2017) 年站上萬點超越了 1989 年台股在 12682 時寫下的 65 個交易日站上萬點紀錄,成為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最高一度走到 10882 點,今年更首度以萬點封關,創下 156 天紀錄,續航向 2018 年。

台股此波攻上萬點首見於 5 月 11 日,當天指數以 10001 點報收,之後便在萬點上下浮沉一段時間,直到 5 月 23 日指數以 10007 點收盤以來,萬點就站得相當穩妥,在 8 月 22 日當天,平了連續 65 個交易日站上萬點的紀錄;10 日 11 日則寫下連續 100 個交易日上萬點的紀錄;並在 11 月 22 日,創下 10882 高點,改寫 27 年新高,雖然台股在年底出現結帳行情而回檔修正,但是仍站穩萬點、紀錄繼續保持。

台股 5 月下旬攻上萬點至今,曾經歷 7 次明顯拉回,分別是:6 月中旬高盛出具報告看衰 FAAMG(臉書 Facebook、蘋果 Apple、亞馬遜 Amazon、微軟 Microsoft 和谷歌 Google);6 月下旬川普醫改法案受阻;8 月中旬北韓揚言攻擊關島;9 月中下旬蘋果 iPhone8 預購熱潮不如預期,蘋概股獲利了結賣壓殺出;11 月上旬「川席會」登場;12 月 6 日的蘋概股遭降評、亞股全倒雙雙拖累;12 月下旬則出現結帳行情。但是即便經歷這 7 次修正,台股還是死守萬點。

2017 年封關最終收在 10642 點,讓總市值從 27 兆元增至 31.8 兆元,創下歷史紀錄,照理說平均每位投資者至少資產增值了 148 萬元,但為什麼小股民依舊無感?

這次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到底有什麼不同?首先是參與者不同,27 年前台股的 12682 點行情,是全民瘋股票創造的史上最大行情,那個時候,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是「台灣錢淹腳目」,太多的錢追逐有限的股票,造成股票全面飆漲的景象。

對照這次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主要推升主力來自外資貢獻,號子裡只有小貓兩三隻,本土投資人幾乎作壁上觀。

上次的萬點行情由內資發動,台股全面皆漲,這次由外資推動,與其說台股本次萬點靠「一顆蘋果」的蘋概股所撐起,更可以說是外資瞄準產業前景,由基本面主導,也就是說,外資看好這些年有競爭力的企業,大力加碼,股價自然一直往前挺進。

進一步而言,台股除了靠「一顆蘋果」,在智能化時代,不論是物聯網或人工智慧,半導體是 AI 的心臟,所有演算法和深度學習都必須透過晶片,而雲端、大數據必須透過鏡頭來判讀,光學鏡頭就是 AI 的眼睛,台灣有十分完整的半導體及光學產業聚落,台積電代表半導體,大立光代表光學產業,成了台股兩張王牌,即便明年 iPhone 新機可能無法有亮點,但是接下來的 AI 人工智慧新趨勢,預期還是少不了半導體與光學產業。

面對 2018 年,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美朝危機白熱化與中國影子銀行債務等風險浮現,台股多頭行情是否得以延續?第一金投信指出,全球經濟向上成長趨勢不變,將嘉惠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因此對台股後市審慎樂觀看待,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逢回加碼」策略,分批布局台股基金。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葉信良表示,2018 年全球經濟向上成長趨勢不變,將嘉惠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各外資研究機構預估,台灣全年 GDP 年長率可達 2.5%;企業獲利亦穩步增長,預估 2018 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可達 2.09 兆元,年增率 4.2%,為股市提供有力支撐。加上,台股企業明年現金股利總金額上看 1.2 兆元,可望為股市帶來更多資金活水。

葉信良強調,按照明年獲利預估計算,台股目前本益比約 16 倍多,低於過去幾次萬點行情的水準,投資人不用擔心泡沫化的問題,預料多頭仍將碎步前行,明年有機會呈現「先蹲後跳」走勢。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台股萬點蘋果蘋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