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驚爆監守自盜! 行員挪用款項逾462萬 金管會重罰800萬
外媒爆料! 傳金管會考慮批准「以美元發放股息」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金管會據悉正考慮批准上市企業以美元發放股息,一旦實施將減少上市公司支付股息的新台幣匯兌操作,有望降低新台幣短期波動。
知情人士透露,金管會正在評估實施細節和檢視整體架構,具體實施時程尚不明朗。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相關提議是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且外資投資人占比較高的部分台灣企業提出。
★【理財達人秀】美光爆強 警報解除? 法人賣不跌 低基期黑馬 ★
這名知情人士還說,新措施不太可能在今年7月除權息旺季登場前實施,因為調整相關規定和配套措施仍需要作業時間。金管會婉拒彭博提出的置評請求。
據報導,台灣上市櫃公司已公佈的2025年度所屬現金股利達到新台幣2兆2000億元,其中以台積電配發的現金股利最多,目前每季配發1556億元。金管會資料顯示,外資去年持有台股占總市值比重約45%。
按現行規定,台灣企業只能以新台幣發放股利。因此,以美元為主要收付款項的企業在配發股利時,需將美元兌換為新台幣。外資投資人則需立即將新台幣股利兌換為美元,以利匯出資金。如此一來除了造成企業匯兌成本,也可能對本地匯市造成短期波動。
(封面示意圖/翻攝Pexels)
【往下看更多】
►高盛看好台股上4萬! 阮慕驊見「盤中1訊號」 揭創高背後玄機
►柯文哲遭噴辣椒水 真相曝光 台中分局長遭懲處
►金價雪崩!美伊衝突又升溫 上週漲幅「一夕歸零」
【熱門排行榜】
►800V高壓靠它扛!晶片沒它撐腰也白搭 「這金屬」正悶聲發大財
►麥當勞「100元神級吃法」!2漢堡+8塊雞塊+小薯 網實測喊飽到吐
►外資瘋砍1774億「有一半是台積電」 買超第1名竟是它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