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兆豐銀再吃罰單,金管會稱必要時將金檢美國3分行,不排除再開罰

個股:兆豐銀再吃罰單,金管會稱必要時將金檢美國3分行,不排除再開罰

2018/01/18 12:05 財訊快報/陳品親報導

針對兆豐金(2886)旗下兆豐銀因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防制洗錢法令遵循缺失,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處分2900萬美元(新台幣8.57億元)一案,金管會表示,尊重美方裁處權,並將視美方對兆豐的缺失改善認可程度而開罰,Fed給予兆豐銀改善期程在今年首季,且不排除在必要時對兆豐美國3分行進行金檢。

金管會說明,兆豐銀行此次遭裁罰主因,是這3家分行在Fed檢查當時,未能完成所有改善措施,而有類似防制洗錢作業缺失,因此,Fed基於聯邦主管機關權責,針對3家分行同一時期之防制洗錢作業缺失事項,進行整體性處分,並強調此案為2016年的金檢缺失,是為「同一事件,不同監理機關開罰」。

透過跨國監理合作,金管會表示,知悉Fed在2016年間陸續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辦理現場檢查後,該等分行涉有檢查缺失事項,且Fed可能採取強化措施(Enforcement Action)。至於兆豐銀最終是否被裁罰,仍須尊重Fed的裁處權,且海外分行之裁罰結果應等當地主管機關正式對外公布後,金管會將再對外說明。另外,Fed在裁罰內容中,也述及對於兆豐銀總行強化公司治理,及對分行營運監督管理的努力,予以肯定。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美國對於外國銀行的分行是採雙元監理機制,亦即由Fed與州政府監理機關共同監理,原則上這2監理機關會進行監理資訊交流,且任一監理機關發現缺失,可單獨就相關缺失採取監理行動,或與另一監理機關共同採取監理行動。

金管會表示,此次Fed對於兆豐銀行三家分行的缺失檢查時點,距離兆豐銀被NYDFS裁罰美金1.8億元甚近。兆豐銀自2016年遭NYDFS裁罰後,雖已由各缺失面向擬定相關改善措施,並依規畫時程陸續完成多項改善計畫,且按月提報董事會監督執行情形,但因涉及人員聘用、資訊系統建立與調整等改善作業,並非一蹴可幾,仍需相當時間逐步推動,因此,NYDFS同意該行改善完成時程為今年首季。

金管會指出,如有必要,將對該3家分行的改善情形再辦理金融檢查,並依檢查結果處理。金管會也將檢視本國銀行在美分行的營運情形,目前只有兆豐因防制洗錢作業缺失在改善中,其餘未有類似情形;而後續也將修正銀行內控內稽辦法、重大偶發事件通報及防制洗錢等規定,加強對海外分行管理。也將就銀行是否落實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規定,列為金檢重點。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厲害的來了!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