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一致性評價商機實質貢獻,生達(1720)今年中國業績續高飛

個股:一致性評價商機實質貢獻,生達(1720)今年中國業績續高飛

2018/02/08 14: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生達(1720)中國市場起飛,去年抗生素產品銷售帶動營收翻倍至2億元,總經理范滋庭今(8)日表示,今年銷售可望維持成長,有機會挑戰3億元,瞄準的一致性評價商機也開始發酵,已拿下2個高血壓產品項目,現還有多個項目在洽談中,未來將分階段收取里程碑金,上市後也將依照銷售額分潤。

去年成立逢五十週年的生達,為國內老牌製藥廠,有鑑於健保砍藥價及TFDA要求規範趨嚴的兩頭壓縮,生達早在十多年前就體認到,要成長只能靠外銷,十幾年前就往南向佈局,在東協市場銷售產品,目前在菲律賓已設立子公司,越南也設立辦事處,去年東南亞市場業績約2億元。

范滋庭表示,原廠專利藥只是貴,但不是最好,學名藥與原廠藥的藥品血中濃度很接近,一上市價格就是原廠的八折,可以幫助健保省錢。生達從設立就開始賺錢,過去獲利下滑主要都是藥價調降的影響,每年股利多維持在1-2元。不過,採總額給付的健保今年調降幅度較大,對營運將有影響。

不過,近幾年公司成長的主軸-海外市場,今年仍可望有不錯表現,尤其是中國,在抗生素銷售成長下,去年營收從前一年的1億元成長至2億元,成長幅度高達一倍。范滋庭表示,中國官方實施二票制,部分業者預先拉高庫存,對去年的銷售有些影響,今年這些因素已消除,銷售可往進一步向上,有機會達2-3億元。

而一致性評價帶來的商機,今年也將有實質貢獻,目前敲定2個高血壓產品的項目。雙方合作模式為,生達技術移轉並協助預中國藥廠進行試驗,中國藥廠則須分階段支付生達里程碑金及產品後營業額的分潤。

范滋庭透露,先前中國製藥廠為了符合一致性評價,多選擇當地CRO(委外研發)公司合作,主要是公司收費高於中國本土業者,不過,高失敗率導致成本大幅墊高,去年不少中國藥廠開始轉與生達洽談合作,目前還有多個項目在洽談中,可望成為生達獲利的大補丸。

 

【往下看更多】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