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茂矽(2342)滿手大單,今年力拚轉盈,IGBT 6月系統驗證為全台第一

個股:茂矽(2342)滿手大單,今年力拚轉盈,IGBT 6月系統驗證為全台第一

2018/03/07 09: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6吋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受惠於減資增資效益,加上本業獲利,不單將於今年4月上旬就將恢復信用交易,同時更因MOSFET與二極體供不應求,滿手大單,今年第一季就有望挑戰交出單季稅後獲利的財報,全年力拚賺錢更是該公司內部目標;另外一個重點是,IGBT預計今年6月送客戶進行系統驗證,將是台灣第一家。

茂矽自2016年開始拚轉型,退出太陽能業務,2016年全年每股虧損0.33元,雖然公司自2016年第三季開始,單月本業均已獲利至今,但因匯損與攤提太陽能虧損,導致去年每股仍虧0.34元。展望今年,雖然匯兌與太陽能虧損仍是營運壓力,但本業獲利早已無虞,且隨本業獲利金額的擴大,最快今年第一季就有望交出全季稅後獲利的成績單,而今年全年更是要力拚賺錢。

茂矽昨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唐亦仙親自出席;該公司目前股本11.3億元,業務6吋代工,做電力相關產品,未來重心則是會自己發展電力電子產品,包括IGBT,去年產能全滿載,月產能為5萬7000片,今年會擴瓶頸,將單月最大產能推上6萬片,並調整產品組合。而公司在營運策略上,將瞄準電動摩托車、電動車、省電工業等未來趨勢所需產品。

就產業市況方面,唐亦仙提到,去年初至今,MOSFET持續供不應求,訂單能見度已到上半年全滿,業績持續攀升,另外市場關心的IGBT已經完成650V 1200V開發,目前信賴度驗證中,預計今年6月送客戶進行系統驗證。也提及茂矽已經成功跨入車用Diode領域和高密度電源與系統保護裝置之技術發展,另外,去年12月完成私募,朋程(8255)和璟茂入股,除有資金注入,亦是代工策略客戶,上下游更緊密。

最後就茂矽去年營運上的回顧,MOSFET與二極體為茂矽最主要的產品組合,同時也深耕車用二極體與IGBT和Hi Voltage FRD,去年MOSFET占比53%,二極體占45%,而電源管理產品雖只占2%,但公司透露此產線毛利佳,就產品應用端來說,PC三成、通訊三成、電源三成,汽車占一成。而茂矽2016年退出太陽能業務後,該年就接獲國際大廠遊戲機與手機用特殊規格MOSFET大單,幫助該年第三季起本業獲利至今,但去年匯損、折舊,本業獲利遭吞食,導致全年小虧。今年部分,本業表現將會繼續往上,惟磊晶片缺貨恐是今年營運上最大壓力。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