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中信金法說〉今年新台幣受兩大力量拉扯 匯率波動風險加大

〈中信金法說〉今年新台幣受兩大力量拉扯 匯率波動風險加大

2018/03/07 16:20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中信金法說〉今年新台幣受兩大力量拉扯 匯率波動風險加大

中信金 (2891-TW) 今 (7) 日舉行法說會,財務長邱雅玲談到經濟展望表示,今 (2018) 年通膨有上升的趨勢,不排除台灣央行也有升息可能。新台幣今年受到稅改升息與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兩大力量拉扯,不過在後者影響下,亞洲貨幣承受升值壓力,新台幣可能落在 29~29.5 元,預期今年匯率波動風險會加大。

中信金去 (2017) 年稅前盈餘 447.26 億元,稅後純益 372.22 億元,獲利創金控成立以來歷史新高,年成長 33%,每股稅後純益 (EPS) 達 1.91 元。金控資本適足率由 2016 年 135.4% 提升至 138.8%,股東權益報酬率由 9.98% 大幅拉升至 12.77%。

其中子公司中信銀行依舊是獲利貢獻主力,含子行東京之星全年稅後純益 300.21 億元,而另一子公司台灣人壽全年稅後純益為 102.05 億元,年成長 107%。

中信金股利政策部分,邱雅玲表示,「也會維持去年基調,仍以現金股利為主,且現金股利將穩定成長。」法人預期,以去年獲利優於前年下,此說法或可視為暗示每股配發現金股利可望優於去年發放的 1 元。

談到美國稅改與升息的看法,邱雅玲認為,全球景氣增溫,GDP 和 CPI 都有向上趨勢,失業率也降到 4.1%,CPI 年增率 2.1%,看起來通膨溫和上揚,歐元區也溫和成長,景氣屬適度擴張,主要國家央行撤除寬鬆政策,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 3 至 4 次。

台灣部分,邱雅玲表示,台灣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將受惠出口上揚,加上今年通膨有上升的趨勢,不排除台灣央行有升息的可能,但至於升息時間點,則要看通膨情況而定。

而新台幣部分,邱雅玲表示,今年受到稅改升息與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兩大力量拉扯,不知那邊會拉贏,但在美國貿易保護下,亞洲貨幣承受升值壓力,金融市場波動程度預期會比去年來得高,而新台幣極有可能落在 29~29.5 元的區間,預期今年匯率波動風險會加大。

至於升息對中信銀的影響,邱雅玲指出,若 FED 升息一碼,中信銀利息收入將增加約 3 億台幣。假設今年聯準會升息的動作符合預期,預期全行全年淨利差將擴大 3~5 個基本點,放款成長目標 7~8%,只不過升息的動作對銀行利差約需一季的反應時間。

資料來源: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採訪整理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
關鍵字: 中信金法說新台幣升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