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美商會提取消台股週六「獨家開市」 顧立雄點頭同意

美商會提取消台股週六「獨家開市」 顧立雄點頭同意

2018/06/07 13:07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商會(6日)發表了《2018台灣白皮書》,要求取消「週六」證券期貨市場交易。

美國商會(6日)發表了《2018台灣白皮書》,要求取消「週六」證券期貨市場交易,以遵循國際慣例並降低交割的風險,這已是美國商會資本市場委員會連續第2年建議金管會。對此金管會主委今(7日)上午表示,將與證券商公會協調溝通,且「最快明年週末補班股市就不會開盤」。

國人碰到國定假日喜歡放「連假」,政府便創造出「彈性上班」,即週六補上班的機制,此舉卻造成台灣股市經常於週六全球「獨步」開市。美國商會認為此作法,會提高交割的風險,建議金管會接軌國際慣例,取消這種「獨步全球的週六開盤交易」。

美國商會表示,台灣政府近年來因為彈性放假,而經常出現週六補行上班,即週六台股「獨步全球」開盤交易的情況,此舉動對採自動作業程序的國際大型機構投資人帶來許多不便,為因應這種偶發性週六交易,機構投資人需額外處理已建置的標準交割流程,增加不必要的營運成本與風險。

另外美國商會也說明,由於台灣證交所交割的週期是「交易日後兩日(T+2)」,因此,週六交易對市場影響不限於週六當天,而是自「週四」就開始,且會持續至下週一,為避免需額外手動修改結算指示的複雜程序,碰到這種偶發性週六開盤,外資機構的投資人其實從週四及週五,就相對不活絡。


▲對於是否取消週六開盤交易的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今天(7日)出面表示「今年會把它解決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7日)上午出席「台灣金融科技關鍵趨勢論壇」,被問到美國商會此提議時,表示這個問題已經談了好幾年,強調「今年會把它解決掉」,相關細節會再跟證券商公會溝通。

另外,美國商會發表的《2018台灣白皮書》中,也提到放寬大陸商務人士來台的期限,及表示對我國供電穩定感到擔憂等,望政府能積極改善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