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突破中國禁廢令禁錮 造紙廠市場策略轉彎

〈觀察〉突破中國禁廢令禁錮 造紙廠市場策略轉彎

2018/06/23 15:2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觀察〉突破中國禁廢令禁錮 造紙廠市場策略轉彎

中國大陸基於環保政策,祭出禁止國外廢紙進口 (禁廢令),牽動造紙大廠的布局與市場策略出現轉向,永豐餘 (1907-TW) 將以紙漿板或秸桿取代部分紙漿,減少依賴大陸高價廢紙;而正隆 (1904-TW) 大陸工紙占營收比重則持續下滑,將發展重心移往越南。

中國禁廢令造成大陸廢紙價格飛漲到每公噸人民幣 3000 元 (約 450 美元),遠高於國際市場上的美國廢紙每公噸不到 200 美元,讓在大陸設廠的永豐餘、榮成等造紙大廠銷貨成本上揚,雖然營收增加,獲利卻衰退。

榮成 (1909-TW) 就因廢紙平均採購價格年增逾 3 成,但工紙產品的銷售價格僅年增未達 1 成,導致本業獲利及整體獲利均顯著下滑,累計 1-5 月合併營收 212.46 億元,年增 34.01%,但稅前獲利 9.01 億元,年減 55.98%。

而永豐餘首季營業淨利僅新台幣 1.11 億元,其中工紙紙器事業群僅 3400 萬元,年減 85%。

為了突破大陸的禁廢令,改善營運窘境,永豐餘大陸揚州廠正考慮重啟紙漿替代品製程,以往在漿價貴時,永豐餘會利用當地稻桿和麥桿 (統稱秸桿) 取代部分紙漿,相關秘方和設備都有,如今大陸廢紙、紙漿價格處於高檔,這招或許還可再度派上用場,以減少對大陸高價廢紙原料的依賴。

正隆更是在大陸下達禁廢令之前,就已轉進越南地區,目前在大陸僅留下紙器廠在運作,大陸工紙占營收比重持續下滑,今年會持續整頓紙器廠,主要是將沒效益的紙器廠結束,目前天津、重慶紙器廠已停工並出租,隆富紙器廠剛結束生產,目前仍有 8 個紙器廠,預期在完成整頓後,大陸市場業績能夠成長。

而且正隆近年發展重心越南,已以 2.4 億美元投資平陽造紙廠,首期規畫 30 萬噸工紙產能,今年 6 月試車投產,未來產能規畫可達百萬噸目標,將持續投資紙器廠、擴大包裝紙器市占,不僅朝越南紙器廠龍頭打拚,也一舉擺脫高度受制於中國大陸政策的禁錮。

此外,雖然禁廢令造成廢紙價格高漲,但整體而言,除了營運布局與策略轉向,各大造紙廠也緊盯價格變化,以廢紙、紙漿為主要生產原料的工紙、文紙、家紙等造紙廠,今年市場經營策略普遍以穩住合理利潤為優先目標,若原物料成本持續墊高,為反映成本,不排除第 3 季文化用紙、特殊用紙價格可能再度調漲,漲幅約在 5%-10%。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造紙禁廢令永豐餘榮成正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