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聯電(2303)突宣布停止交易,外傳與收購富士通日本八吋廠有關

個股:聯電(2303)突宣布停止交易,外傳與收購富士通日本八吋廠有關

2018/06/29 10: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今日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而停止交易;業界傳出,此舉可能與聯電要收購富士通旗下日本的八吋廠有關,考量八吋晶圓代工產能非常缺,若收購價合理,對聯電營收與獲利將有不錯的挹注。

受惠於指紋辨識晶片、電源管理晶片、MCU、驅動晶片、MOSFET等訂強勁,致使八吋代工產能需求日甚,但就產能供給端,考量八吋廠設備取得困難,此舉導致八吋晶圓代工已經開始進入供不應求的循環中,代工廠若要有新增產能,最好也是最快的方式,就是向IDM廠收購八吋廠或是設備。

而聯電在先進製程方面表現並不理想,營運績效始終不如預期,獲利表現並未顯著加溫,若能如市場傳言,成功收購富士通的日本八吋廠產能,中短期內對其營收與獲利就會有不錯的助益。

但其實聯電過去在日本是有八吋廠的;聯電於1998年取得新日鐵半導體部分股權也順勢接手經營權,更在2001年將該廠區更名為UMC Japan,並在2009年收購UMC Japan全部流通在外股份後,讓其成為聯電100%持股子公司,更於Jasdaq停止交易,只是2012年8月聯電宣布,UMC Japan因當地生態系統已經進入縮編階段,營運成本無法有效降低,進行解散並清算。

若此次真如市場預期,藉由日本IDM大廠的資產輕減(asset-lite)趨勢,再度重回日本市場,對於聯電大啃八吋代工商機,以及重回日本市場,都可望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聯電今天早上公告,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6月29日起暫停交易,對於外傳停止交易與海外購併有關,聯電不願評論,僅透露,董事會下午將討論重大議案,若有決議,將於今天下午到傍晚間進行重大訊息公布。聯電目前八吋廠產能全滿,今年擴充部分,僅有和艦廠增加一萬片月產能。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