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街口台版餘額寶非死路 一招可望起死回生

〈觀察〉街口台版餘額寶非死路 一招可望起死回生

2018/09/01 14:32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觀察〉街口台版餘額寶非死路 一招可望起死回生

街口支付在 8 月 27 日大張旗鼓宣布,將在 9 月 3 日推出台版餘額寶「街口託付帳戶」,文宣中甚至宣稱「保障年收益 1.2%-1.8%,高於定存利率」,此舉卻讓金管會怒斥「儲值,不是存款,不能給利息」,最後台版餘額寶被勒令喊卡下架。不過,「街口託付帳戶」是否就此胎死腹中不能與世人相見?答案是未必,只要尋求投信合作,就有機會起死回生。

2015 年 10 月上線的街口支付,以「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從線下的夜市攤販出發,慢慢以鋪天蓋地方式打入各式商家,三年來快速圈客,搶下 120 萬個下載會員,線下支付點已超過 6.5 萬個商家,每個月街口支付的交易量從最初的 1.9 萬筆,一路暴增至現在平均 320 萬筆,每個月的交易額也成長了快 150 倍,而且街口支付在今年初已經啟動電子支付帳戶,串接 12 家銀行帳戶,推出免手續費跨行轉帳、儲值、提領等服務,比競爭對手 LINE Pay 更早提供這些服務,可說是在台灣電子支付市場雄霸一方山頭。

但面對 LINE Pay 攜手一卡通也將推出電子支付帳戶,可能擔心 LINE Pay 後發先至,街口支付大動作將金融服務推進到下一步,也就是企圖從現在的台版支付寶,進階到台版餘額寶,標榜只要「儲值就能享高息」,且保障年收益 1.2%-1.8%。

「街口託付帳戶」遭金管會勒令下架廣告。(圖:街口支付提供)
「街口託付帳戶」遭金管會勒令下架廣告。(圖:街口支付提供)

沒想到宣傳才一上線,就被金管會要求下架,究竟街口踩到什麼紅線?

首先,街口文宣明目張膽就寫著「儲值可以有利息囉!」但因為街口屬於電子支付業者,金管會因此認定「電子支付並非銀行,儲值並非存款,不能支付利息。」街口透過看起來像是優利存款的圈客手法,以高息來利誘消費者加入儲值,碰觸到金管會的敏感神經。

然而細究「街口託付帳戶」這項服務,如果街口想要比照大陸餘額寶「投資國內貨幣基金」,其實是合法的,因為金管會已在今 (2018) 年 4 月開放電子支付能買國內貨幣基金的,當時就被外界視為台版餘額寶的鬆綁,而街口支付便是第一家獲得核准通過的電支機構,「原則上」來說,街口要推出台版餘額寶並不真的違法。

錯就錯在,街口喊出保障「年收益 1.2%-1.8%」,但是據金管會統計,台灣貨幣市場基金利率僅約 0.3-0.4%,街口保障的收益遠高於國內貨幣基金的收益,因此傳出是街口打算自己補貼績效缺口。

倘若傳言屬實,街口沒有提出具體的投資框架,且從年收益來看,疑似並非與投信合作買貨幣基金,行銷遊走法規邊緣,就不符合金管會開放的台版餘額寶條件,而且不合規還「偷跑」,因此惹毛金管會。

「街口託付帳戶」並非陣亡,只要搞清楚法規,去尋求投信合作、並且投資國內貨幣基金,把遊戲規則走在合法的軌道上,台版餘額寶還是有機會起死回生。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