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PX、PTA同步大漲,台化(1326)一貫廠利基發酵

個股:PX、PTA同步大漲,台化(1326)一貫廠利基發酵

2018/09/04 12:05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大陸聚酯開工率維持9成以上高檔,PTA(純對苯二甲酸)供應吃緊,根據Platts資料顯示,報價漲破1千美元,來到1040美元,而上游PX(對二甲苯)同步勁揚1成,來到1370美元近期高點,近一個月以來,PX每噸大漲249美元,漲幅達22%,台化(1326)具有PX、PTA一貫廠生產優勢,這條產品線將是第三季獲利成長最為突出者。

石化產品占了台化營收比重6成,塑膠產品約3成,紡織產品約1成,就單一產品來看,AB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兩者營收比重超過一成,落在15%左右。

台化台灣PTA年產能約200萬噸、寧波15萬噸,PTA上游原料PX約200萬噸,原料自給率達8-9成,前一波PTA景氣循環落在2010年之際,爾後,大陸新產能大舉開出,轉為供過於求,近幾年,報價疲弱最差一度跌破700美元。

然而,今年大陸聚酯開工率維持9成以上,以及年產能達千萬噸、全球最大PTA廠逸盛石化管控產能,帶動這一波PTA報價急漲到1千美元,大陸每噸喊價8800元人民幣,恐怕會壓縮到下游化纖利差,這也是影響後續PTA漲勢的變數。

 

【往下看更多】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