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太陽能系統投資成本上半年接近德、義、荷 下半年可望再降低

太陽能系統投資成本上半年接近德、義、荷 下半年可望再降低

2018/09/18 14:45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旗下 EnergyTrend 最新發布「台灣地區電站項目整合報告」,其中指出,隨著安裝量大幅提高、模組價格下降,上半年台灣太陽能光電系統初始投資成本已與德國、義大利及荷蘭相近,下半年可望進一步下滑,有助推升廠商投資意願。

EnergyTrend 分析,隨著安裝量大幅提高,加上模組價格下降,太陽能光電系統初始投資成本 (CapEX) 也跟著下降,今年上半年台灣地區系統成本已與德國、義大利和荷蘭相近,預期下半年將進一步下滑,有助推升廠商投資意願。

EnergyTrend 指出,太陽光電系統屬於低風險投資項目,因其風險相對可控、且有穩定的現金流,不過,風險得以控制,需要透過優質的 EPC 系統運營商與保險業者的合作,因此金融也是發展太陽能系統不可或缺的動能。

分析系統成本結構,EnergyTrend 表示,由於台灣早期太陽能政策為先屋頂後地面,因此屋頂型系統的建置已逐漸形成標準,以台灣較普及的屋頂型系統來看,去年到今年間,模組在系統成本中的占比已從 48% 下降至 40%;逆變器則因大陸品牌挾帶經濟規模優勢來台,價格競爭激烈,今在總成本的比重已從 11% 降至 6%。

從國內模組市場來看,據 EnergyTrend 數據指出,今年上半年新日光超越友達,成為台灣模組出貨量冠軍,2 家業者均在可融資性與品牌聲譽上佔有優勢,獲得國際知名單位認可。

展望明年市況,EnergyTrend 指出,新日光、昱晶 (3514-TW)、昇陽科 (3561-TW) 等 3 家公司將在 10 月合併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加上元晶 (6443-TW) 在台灣屏東擴廠,今年 4 月剛成立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 (TSMMC) 加入戰局,市場變化值得關注。

 

【往下看更多】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
關鍵字: 新日光模組太陽能光電energytrend電站成本投資友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