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泰金看明年經濟〉示警台灣經濟處在「擴張末端」 明年景氣恐下滑

〈國泰金看明年經濟〉示警台灣經濟處在「擴張末端」 明年景氣恐下滑

2018/09/28 15:54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國泰金看明年經濟〉示警台灣經濟處在「擴張末端」 明年景氣恐下滑

國泰金 (2882-TW) 今 (28) 日舉行 2018 年第三季台灣「經濟氣候際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外需依舊強勁,加上內需支撐,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動能優於預期,因此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 由 2.3% 上修至 2.8%,但台灣目前已處在景氣循環的「擴張末端」,要小心明年景氣下滑風險,該團隊也首次預測明年 GDP 為 2.2%。

徐之強表示,台灣今年出口創有史以來最好,累計 1-8 月出口成長率仍有 5.9%,因為出口大好,加上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強勁,支撐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所以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 2.8%,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2.2%-3% 之間。

展望短期經濟情勢,徐之強表示,目前台灣 PMI 仍處高位,預估各月成長動能將逐步改善,接下來到 12 月經濟氣候將維持「朗」,要出現「雨」的機率依舊維持 5% 以下。

但是,徐之強進一步表示,貿易戰紛爭時間拉長,企業投資、中國需求的負面影響將逐步顯現,加上新興市場貨幣波動,不利新興市場需求,第四季後的台灣外需動能可能逐步趨緩。

因此,徐之強對明年台灣景氣下滑風險增溫示警,他說,一些主要經濟體如美國、德國的經濟成長率已達高點,部分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面臨壓力,全球經濟擴張的均衡程度下降,而台灣已處在景氣循環擴張期的末段,加上貿易戰的影響讓經濟動能趨緩,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1.5%-2.7%。

徐之強表示,影響接下來到明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有四,包括:一、Fed 堅定生息間接推升美元強勢,恐造成金融市場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二、美、中在經濟與政治上的摩擦,容易造成金融市場動盪,間接衝擊成長動能;三、新興市場金融不穩定風險上升,恐造成擴散效應,而危及實體經濟成長;四、國內財經政策如能源政策的調整與執行,及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加劇。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景氣經濟成長率出口成長率GDP國泰金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