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發佈「虛擬設計環境」,提供雲端晶片設計功能

個股: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發佈「虛擬設計環境」,提供雲端晶片設計功能

2018/10/04 10: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宣布首度在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 , OIP)上提供「虛擬設計環境 」(Virtual Design Environment,VDE),協助客戶靈活運用雲端運算環境,充分使用台積電的OIP設計基礎建設,安全地在雲端進行晶片設計。

OIP VDE是台積電與OIP設計生態環境夥伴,以及雲端服務公司合作的成果,旨在雲端中提供一個完整的系統晶片設計環境。

OIP VDE是台積電與OIP上最新成立的「雲端聯盟」的創始成員合作,包括亞馬

遜雲端服務(AWS)、益華電腦(Cadence)、微軟Azure(Microsoft Azure)以及新思科技(Synopsys)的合作成果,在雲端提供RTL-to-GDSII 的數位設計以及schematic capture-to-GDSII 的客製化設計能力。

台積電的OIP VDE裡的數位設計以及客製化設計流程,皆於雲端運算的環境上,結合製程技術檔(process technology file)、製程設計套件(Process design kit, PDK)、基礎矽智財(foundation IP),以及設計參考流程(reference flows)等的OIP晶片設計輔助資料檔,並通過了充分的測試。同時,為了降低客戶首度採用雲端的門檻,並且確保客戶獲得充分的技術支援,Cadence與Synopsys將扮演單一窗口的角色,協助客戶架設VDE並且提供第一線的支援。

Microsoft以及Cadence與台積電矽智財聯盟夥伴SiFive合作,完成了在台積

電OIP VDE上第一個完整的系統晶片設計定案。此設計包括SiFive的64位元多核心RISC-V中央處理器Freedom Unleashed 540,可用於執行RISC-V的Linux作業系統和相關應用程式。SiFive的晶片設計分別由位於印度與美國的設計團隊,透過雲端上的OIP VDE共同完成。

Synopsys身為台積電矽智財聯盟與VDE合作的重要夥伴,採用台積電OIP VDE

進行矽智財設計。藉由Synopsys Cloud Solution使用台積電的process model和rule decks成功的在台積電先進7奈米製程完成PCI Express 5.0高速DesignWare PHY矽智財的產品設計定案。此產品設計定案是與AWS合作完成,利用雲端上超過1,000 CPU核心的能力加速了整個設計的完成。

同樣為重要台積公司矽智財聯盟夥伴的安謀(Arm)與台積電以及電子設計自動化廠商合作,確保Arm的客戶能夠在台積電包括7奈米的所有的製程上,順利採用Arm的最先進處理器在雲端上進行晶片設計。

台積電技術發展副總經理侯永清表示:「雲端無所不在,並且會全面影響未來

晶片設計的進行。台積電是第一家與設計生態環境夥伴與雲端服務公司合作提供雲端設計解決方案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台積電OIP VDE提供客戶彈性、安全,透過矽晶認證的雲端設計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他們按照需求有效地擴充運算設備,進而加速下一代系統晶片的上市時間。」

台積電OIP VDE 已上線,透過Cadence以及Synopsys個別經營的的虛擬店面所

提供。Cadence的Cloud-Hosted Design Solution即是VDE虛擬店面,並且已有成功的設計定案完成。Cadence與台積電在VDE上的合作,讓所有規模的客戶在任何製程上皆能利用雲端的彈性以及即時擴充的特性,加速晶片設計的進行。Synopsys為台積電OIP VDE所提供的Synopsys Cloud Solution已上線,並且適用AWS以及Microsoft Azure的雲端環境。

Cadence總裁Anirudh Devgan表示:「Cadence在今年初推出了業界第一個廣博的雲端半導體開發產品組合,並持續擴展;已可通過Cadence Cloud-Hosted DesignSolution提供台積電VDE。Cadence Cloud-Hosted Design Solution是有經過產品認證及電子設計自動化最佳化的雲端環境,並已有多位客戶接觸,支援超過百位客戶設計環境的豐富經驗。通過與台積電、Arm、Microsoft Azure、以及

AWS的合作,Cadence帶領業界進入雲端,提供客戶所需的生產力、安全性、擴充性、與彈性,跨企業及地區地有效使用台積電的晶片設計輔助資料檔。」

Synopsys設計事業群共同總經理Deirdre Hanford表示:「Synopsys的設計工具與智財是推動高階雲端設施成長創新的核心。不但是OIP電子設計自動化聯盟以及矽智財聯盟的夥伴,今天已進一步成為OIP雲端聯盟夥伴。基於這15年為晶片設計提供雲端服務的經驗,Synopsys與台積電、AWS、Microsoft Azure、以及Arm共同合作,提供台積電VDE所需的Synopsys Cloud Solution。這個經過認證的環境,已經準備好協助我們的共同客戶利用雲端的擴充能力與彈性。」

Microsoft Azure硬體基礎工程部總經理及傑出工程師Kushagra Vaid表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半導體客戶為他們的設計採用經過驗證的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Azure提供一個全球性,且安全可靠,並具擴充性的高性能運算平台來回應產業持續發展中的需求。」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表示:「通過與台積電的努力,以及我們的電子設計自動化與矽智財夥伴,Arm確保了我們超過500位的客戶可以立即享受雲端為加速晶片設計所帶來的優勢。除了加速Arm自家的矽智財設計進度,在雲端中設計系統晶片的同時讓我們的客戶在無需自購伺服器的情況下,即時透過雲端擴充所需的運算效能。我們致力於確保我們的客戶能夠充分的利用這些在雲端進行晶片設計的新穎方式,採用我們最新的高效能核心。」

SiFive執行長Naveed Sherwani表示:「台積電對於系統晶片從設計,製造,與出貨的完備支援,提供SiFive晶片開發的嶄新典範。台積電幫助我們能夠快速及確實的取得完全符合需求的半導體。我們非常榮幸能與台積電、Microsoft Azure、以及Cadence合作,它們讓我們努力的成果可以促進一個為客製化晶片帶來無限可能的新時代。」

 

【往下看更多】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