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焦點股:矽晶圓龍頭廠SUMCO宣布投入擴產消息影響,環球晶(6488)股價重挫

焦點股:矽晶圓龍頭廠SUMCO宣布投入擴產消息影響,環球晶(6488)股價重挫

2017/08/09 11: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全球矽晶圓龍頭廠的SUMCO宣布投入436億日圓進行擴廠,這是該公司約10年以來首度的大規模投資,此消息一出,市場擔心恐導致矽晶圓產業剩下的好光景不長,不單讓Siltronics及SUMCO股價都走跌,本土矽晶圓大廠的環球晶圓(6488)今早開盤也重挫。

SUMCO社長瀧井道治於8日上半年度財報說明會中提到,目前公司已無法完全應付客戶需求,公司覺得有責任提供最先進產品因而決定擴產,擴產廠區主要是位在其12吋晶圓旗艦廠的伊萬里廠(佐賀縣),預計將新增晶圓片表面研磨設備、洗淨設備、無塵室等,讓單月產能增加11萬片,預計在2019年度開始投產。

從去年底開始,市場正視矽晶圓漲價的議題!近幾年來,12吋與8吋矽晶圓需求逐步增溫,但供給端卻無新增產能,致使供需失衡態勢在今年正式確立,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更以「Super Cycle 」來形容這波產業的多頭走勢。

而SUMCO預期2019年12吋晶圓片月需求為610萬片,較2017年增加11%。若不增加供給,將會產生61萬片的缺口,加以預估矽晶圓報價的漲幅,2018年和2017年初相較應可達40%,最終做出擴產的計畫。至於矽晶圓報價部份,SUMCO提到,今年1~3月睽違11年成功漲價,4~6月應也已經調漲5%。

在SUMCO宣布擴產投資後,市場關注下一個焦點將是信越化學工業,以及德Siltronic的動向,法人圈普遍預估,SUMCO本次擴產幅度約5%到10%,新產能到位時間約在2019年。

矽晶圓產出過去數年長期處於供給過剩、矽晶圓報價慘不忍睹的態勢下,但今年起產業轉為供給吃緊、報價逐季上漲,產業重現多頭走勢,而今日在SUMCO宣布擴產投資後,市場擔心的氛圍再起,相關大廠股價紛紛重挫,環球晶圓最低價甚至來到243.5元,最大跌幅超過9%。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台積電最後一盤遭偷襲!「 800⭢790元」倒貨1.6萬張 台股秒收黑近百點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