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蘋果去年Q4銷量下跌11.8% 創近12季來最大跌幅

蘋果去年Q4銷量下跌11.8% 創近12季來最大跌幅

2019/02/25 16:56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蘋果去年Q4銷量下跌11.8% 創近12季來最大跌幅

據研調機構 Gartner 統計,去年第 4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對終端使用者銷售量成長停滯,僅年增 0.1%、共 4.084 億支。其中,蘋果此季銷售量下跌 11.8%,為 2016 年第 1 季以來最大的跌幅,華為逆勢大增 37.6%。且去年全年三星與蘋果銷售量均下滑,使華為拉近與蘋果的差距,三星、蘋果與華為去年市佔率分別為 19%、13.4%、13%。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表示,去年第 4 季全球市場對入門與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需求仍強勁,但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趨緩,受到創新速度變慢、價格上揚兩因素影響,消費者暫不考慮更換高階智慧型手機,使市場銷售量持平。

從去年全年來看,Gartner 指出,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年增 1.2%,達 16 億支,以北美、成熟亞太地區 (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南韓) 和大中華地區跌幅最大,分別為 6.8%、3.4% 與 3.0%。

Anshul Gupta 指出,在成熟市場中,智慧型手機需求主要仰賴三星、蘋果和華為前三大品牌旗艦機種的號召力,但前兩者銷售量在去年均呈現下滑趨勢。

高階機種方面,三星試圖以 Galaxy S9、S9 + 和 Note9 等智慧型手機,帶動去年第 4 季銷售增長,但成效不彰,且小米與華為持續在中階市場拿下更多市占,使三星手機銷售在去年第 4 季下滑 4.4%。而在大中華地區、西歐和拉丁美洲市占率下滑,是該公司去年整體手機銷售下滑達 8.2% 的主因之一。

Anshul Gupta 分析,雖然三星持續強化中階智慧型手機產品陣容,但中國品牌也不斷擴張版圖,令三星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高階智慧型手機創新程度不足,也是三星面臨的另一個困境。

蘋果方面,去年第 4 季 iPhone 銷售量為 6450 萬支,年減 11.8%,使蘋果在上季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表現最為低迷。除北美和成熟亞太地區,iPhone 在大部分地區需求都有所衰退,下滑幅度最大的為大中華地區。從全年來看,去年 iPhone 銷售量僅 2.09 億支,年減 2.7%。

Anshul Gupta 認為,蘋果必須面對的包括消費者為等待更多創新功能而延後升級,及中國廠商不斷推出令人驚艷的高價與中價位智慧型手機,提供消費者更多選項,此兩大挑戰均限制蘋果單位銷售量成長前景。

華為方面,去年第 4 季華為賣出逾 6000 萬支手機,在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成長最為強勁、達到 37.6%,以全年表現來看,已並拉近與蘋果的差距。

Anshul Gupta 指出,除中國和歐洲等重要據點,華為也持續增加對亞太、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的投資。此外,華為去年下半年持續擴大旗下榮耀 (Honor) 系列以促進成長,特別是針對新興市場,使其市占率逐步拉升。

整體而言,去年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除仍位居冠軍的三星及亞軍的蘋果,市佔率較 2017 年下滑外,華為、小米與 OPPO 市佔率均有所拉升,又以華為成長幅度最大,市佔率由 2017 年的 9.8% 攀升至 13%,其餘大廠市佔率分別為 19% 的三星、13.4% 的蘋果、7.9% 的小米與 7.6% 的 OPPO。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華為市佔率高階小米gartner蘋果iPhone三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