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宸鴻(3673)於翔安建立首條超大尺寸奈米銀產線,明年放量

個股:宸鴻(3673)於翔安建立首條超大尺寸奈米銀產線,明年放量

2019/05/16 13: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TPK-KY宸鴻(3673)於今(16)日完成股東會召開,對於股東關心奈米銀開發進度、JDI(日本顯示器)投資進度,宸鴻董事長江朝瑞回應,奈米銀發展趨於成熟化可取代ITO,已在翔安廠區建立一條產線,以超大尺寸換算月產能約1萬片,今年小量生產,明年放量,2021~2022年進入大量量產;至於JDI投資協商仍在進行中,沒有時間表。

ITO鍍膜技術使用長達30年,奈米銀技術於2004年開發,相關廠商從5家減少到2家,當中包括宸鴻投資Cambrios,其擁有全球7成專利。江朝瑞分析,銀具有高導電性,奈米銀發展迄今已到第8代,銀絲直徑從55nm(奈米)到9nm,約為一根頭髮70nm的8分之1到9分之1,以往奈米銀鍍在顯示器上會有線路,持續微小後克服了相關物性問題。

日前宸鴻與京東方合作,將奈米銀應用在65吋超大尺寸電子白板(IWB),宸鴻亦在翔安廠布建第1條生產線,以65、75吋、85吋超大尺寸換算,月產能約1萬片,土地、廠房合計面積24~25萬平方米,至多容納6條產線。

江朝瑞說,以往玻璃ITO製程係為「片」為單位,但奈米銀則是薄膜製程連續性「卷對卷」生產,在黃光、蝕刻、鍍銅上成本競爭會比ITO來得佳,奈米銀取代ITO不是一時半刻的事,需要3~5年漸近式取代,滲透率是20~30%、50%往上拉。

至於各界關心投資JDI進度,江朝瑞強調,雙方仍就投資條件協商,仍在進行中並未破局,時間不會拖太久,應該很快會有結果,之所以投資JDI主要它在LCD擁有好in-cell技術以及OLED前瞻性。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厲害的來了!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