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Q3相對抗震標的,統一投信看好投資級企業債、多重資產型基金

法人觀點:Q3相對抗震標的,統一投信看好投資級企業債、多重資產型基金

2019/07/30 13: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統一投信債券部副總張俊逸表示,7月23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至3.2%,是2010年經濟復甦以來最低,且已連續4個季度下調,主要原因是美中等國的摩擦,導致全球貿易量下降。預估經濟下行最差情況將出現在未來一年(2019/Q3~2020/Q2),隨後恢復成長,2020年增長率回升至3.5%。值得留意的是,此波景氣走弱,將有明顯個別差異,新興國家回到成長軌道的時點會早於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歐美地區的消費與服務業明顯好於製造業。

張俊逸指出,未來一季全球資本市場重要影響因素包括,企業財報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四分之一的標普500成份公司公佈第二季業績,逾七成優於預期,投資人對風險性資產偏好持續增溫,不過,即使股市續漲,也要採取選股不選市、汰弱留強策略;多家科技巨擘面臨主管機關監管壓力,可能導致以科技成長股為主的美股面臨價格調整風險;全球央行的降息潮流,使得國際資金在各國快速移動,需留意匯市穩定度將隨之下降。

由於貿易戰和英國脫歐等政治風險,全球企業正減少投資,主要國家和地區面臨同時減速的風險。基於預防經濟快速下行,聯準會近期言論偏鴿派,再加上主要新興國家陸續降息且預估後續還有1碼到4碼不等的空間,全球低利率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針對想要追求收益又想兼顧避險需求的投資人,第三季相對抗震標的,建議可以布局美元或歐元投資級債券、新興市場企業債、多重資產基金等。

觀察基本面變化,儘管今年來歐美製造業持續低迷,但消費與服務業仍穩定成長,景氣弱化並非全面,而是具有產業差異。美國製造業連續兩季下滑,7月Markit製造業指數下降至50景氣榮枯臨界點,2019年底前可能持續走弱,於2020年第一季回升;相對的,美國7月服務業指數上升至52.2,優於分析師預期。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歐洲,歐元區7月製造業指數初值46.4,低於市場預期且已連續6個月低於枯榮線,服務業指數則仍有53.3的強勁表現。

由於已開發國家的民間消費在經濟結構占比逾6成以上,只要消費與就業市場數據未出現快速下滑,則景氣趨勢只是成長放緩,衰退機率不大。假若年底前美國與中國能達到貿易協定,中國經濟將反彈,就有機會連帶止住全球景氣下降趨勢。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費半勁揚」全村的希望!法人:再戰2萬點大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