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手機秒變提款機!一塊橘子皮破解指紋辨識iPhone也遭殃

手機秒變提款機!一塊橘子皮破解指紋辨識iPhone也遭殃

2018/01/29 12:49 東森財經新聞
手機秒變提款機!一塊橘子皮破解指紋辨識iPhone也遭殃

▲網路上瘋傳用橘子皮解鎖手機的影片。(圖/取自央視新聞

「指紋解鎖」可謂是去年度的重要關鍵字,不少3C產品都可運用指紋辨識解鎖,舉凡筆電、手機、平板電腦等,就連網路銀行的登入畫面都可使用,不少人認為使用指紋解鎖既方便又快速,不過你的手機解鎖功能真的安全嗎?最近在網路上引起民眾一陣熱烈討論。

 

近日網路上瘋傳一段「橘子皮可以解鎖手機」的影片,不少民眾爭相做實驗,在知名影音平台上,上傳實測用橘子皮解鎖手機的畫面,大部分的結果都顯示iPhone能夠成功被解鎖,因而證實指紋解鎖還是有漏洞存在的。

 

▲網友上傳用橘子皮解鎖手機的影片。(圖/取自央視新聞

 

據了解,目前手機上的指紋辨識技術,是用傳感器捕捉圖像訊息,最大的漏洞在於,部分指紋商採用圖像算法路線,所以不需要完整捕捉指紋的全部特徵,因此只要傳感器捕捉到與手機儲存的指紋圖像部分一致,手機就會被解鎖,所以一旦發現手機出現摔裂,或傳感器上有貼膜等異物,就有可能讓指紋解鎖更容易被破解,千萬要小心。

 

▲不少民眾的手機都有使用指紋辨識的功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有網友留言回應:「如此一來,只有一隻手機可以破解了,就是iPhoneX」進入「看臉時代」的iPhoneX,運用Face ID解鎖,去年一推出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只要喚醒 iPhone X 後方的紅外線啟動,紅外鏡頭偵測到臉部後,位於螢幕上方「瀏海」裡的點陣投影器就會在人臉投射密密麻麻的不可見光點,由紅外鏡頭讀取點陣圖案,再將影像與系統儲存的模型比對,確認是否符合。

 

不過據外媒測試,Face ID 大部分的時間表現非常好,比如在完全黑暗的地方也毫無壓力,但在一些場域還是有些不方便。例如當你將手機平放於桌面時,要解鎖檢視資訊,就必須把手機拿起來並注視它,相比使用 Touch ID,只需要把手指放上 Home 鍵,確實要麻煩一些。

 

另外,根據蘋果官方的說法,Face ID 的最佳使用距離是與臉相距 25到50 公分,但經國外部落客的測試影片,比起他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檢視時的常規距離,25到50 公分還是不太夠用,所以不得不把手機拿近些。如此看來,無論是「指紋解鎖」還是「臉部辨識」都有其優缺點,就看使用者如何選擇了。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是下一個安隆?FB共同創辦人喊「數據造假」:有人會坐牢
中國五一長假旅遊熱!「針孔探測器」交易量暴增2倍
iPhone16最新模型機流出 有7色!2設計變了
關鍵字: 橘子皮指紋辨識iPho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