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Google語音助理「太像人」恐被利用?以後要先表明機器人身分

Google語音助理「太像人」恐被利用?以後要先表明機器人身分

2018/05/23 13:11 東森財經新聞
Google語音助理「太像人」恐被利用?以後要先表明機器人身分

▲Google執行長皮察(Sundar Pichai)在5月的I/O上揭露Google新服務。(圖/翻攝自CNN)

 

Google在本年度開發者大會中大秀新服務,其中以智慧助理Google Assistant的表現最為亮眼,其語音能力與互動表現十分擬真,引發熱議。為不讓Google專美於前,傳蘋果和微軟都計畫要讓旗下數位助理服務變得更自然。

 

Google於5月8日開發者大會中展示了語音機器人技術Duplex,讓Google Assistant打電話給髮廊、餐廳進行預約,不聞一般語音助理生硬的口吻,Google Assistant能夠流暢與店員進行問答,還會加入「Ummm」、「嗯哼」等語助詞以及停頓,十分自然,也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Google Assistant在I/O開幕向店家訂位,展現它驚人的擬真口吻。0:34、2:28開始

 

但布局於AI語音助理市場的不只有Google,微軟、Amazon以及蘋果可也不遑多讓。

 

《The Apple Post》近日報導,有人詢問了Siri關於蘋果開發者年會(WWDC)事宜,Siri竟意外透露蘋果的新計畫。它大剌剌地分享,Siri將換上全新聲音,還幽默表示,「我不想自誇,但我會變得更加聰明之餘。」此外,Siri還說,它更暗示它將擁有一個「新家」,外界因而猜測蘋果將揭曉全新HomePod,或是另一款結合Siri應用的產品。

 

不過在《USA Today》的報導中,蘋果對此消息做出否認,表示是Siri以為用戶問的是2017年WWDC的回顧做出的回應,目前已刪除這些答案。不過蘋果日前才宣布將以機器學習強化Siri的語音辨識能力,外界可期待新版的Siri。

 

▲用戶詢問關於WWDC的問題,Siri宣稱它將變得更聰明且換上不同聲音。(圖/取自9to5mac

 

而微軟則於20日宣布收購加州的Semantic Machines,該公司建立了新對話式AI技術,或許可讓微軟的語音助理Cortana呈現更自然的互動與對話。

 

在此之前,微軟其實已經與LINE、Twitter等社群軟體合作,讓Cortana以聊天機器人形式持續學習人類實際互動對話,更在大陸地區推出「小冰」聊天機器人在各大平台上學習含中文等語言,次次展示了其對話式AI的重大進展。

 

不過,在機器人與真實人類間的分辨界線越來越模糊之下,AI的強大技術也引發道德隱憂。對此,Google承諾Google Assistant在對話中將會如實聲明自己是語音助理,並表明電話會被錄音。但一旦選擇公開自己是機器人,擬真技術意義又何在?這樣的新技術是否能順利推行,恐怕還得克服許多難關。

 

▲微軟語音助理Cortana。(圖/取自flickr

 

關鍵字: GoogleAISiri語音助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