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曾與肺炎病患擦肩而過?系統一秒分析

曾與肺炎病患擦肩而過?系統一秒分析

2020/03/02 21:09 東森財經新聞
曾與肺炎病患擦肩而過?系統一秒分析

疫情越來越嚴重,現在好多人都擔心,自己會不會曾經接觸過確診病患?就有網路高手推出了「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平台,民眾可以直接利用手機定位紀錄比對確診案例的活動軌跡,看看是否有跟患者「擦肩而過」,一天就吸引五萬個網友上網比對。

 

▼這個網站,可做新冠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疫情加劇,陸續出現了有肺炎確診患者趴趴走的現象,現在就有民間高手,整理出這些感染者的移動軌跡,讓你可以來比對一下,電視前的您也不妨掃這個QRcode,來個自我檢驗。」就是這個網站,新冠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創作者「零時政府」,是個公民團體,政委唐鳳也曾是成員之一。

 

▼這些密密麻麻的紅點,就是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這個檢測總共有4個步驟,第一步就是點選時間軸,看到這些密密麻麻的紅點,就是我曾經去過的地方。」定位記錄確認無誤,就可以進入第2步,把最近14天的軌跡下載下來,第三步再把檔案回傳,系統就會一秒分析,發現跟確診患者去過0個重疊的地方,心裡踏實多了。資訊工程師吳展瑋:「準確點可能知道我在公園,例如說我在公園的哪一個區域,所以如果以交叉比對的狀況之下,其實可以看出一些大概。」

 

▼把最近14天的軌跡下載下來再回傳,系統就會分析跟確診患者去過多少重疊的地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專家也提出質疑,畢竟行蹤資料是落後指標,無法做到即時,反而讓民眾哪兒都不敢去,助長恐慌。民眾:「多多少少會怕,我會盡可能就不要去了。」民眾:「我有試過網站,有一些新的消息其實都會去看。」值得注意的還有這種定位網站,不是每個都值得相信,否則資料落入有心人士手裡。

 

資訊工程師吳展瑋:「他可能會知道你的生活的規律之類的,例如說你都幾點上班,或者是說你上班的路途,會經過哪些地方,幾點下班之類的。」看來網站還是參考就好,畢竟跟患者去過同樣地方,也不見得有近距離接觸,不需過度恐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抗疫經濟發酵!線上K歌下載數激增5成
武肺疫情止不住!除日韓外 重症醫師再曝「這3區」要注意
義大利議員防疫被笑 氣脫口罩:我去過3疫區
關鍵字: app疫情病患確診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