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半個月跳電七次 台電:7成是外力因素

半個月跳電七次 台電:7成是外力因素

2018/05/23 19:22 東森財經新聞

今天全台用電量又創下今年次高紀錄,氣溫持續飆高,也讓台電饋線頻繁跳脫,半個月發生七次嚴重意外,學者分析,就是因為供電不足,台電使用降壓降頻方法,導致系統損壞;不過台電澄清,饋線跳落,七成是外力造成,三成是設備老舊導致。

 

精密螺帽鎖住MIT驕傲,傳產走向高科技,透過聯網機上盒智能升級,每個環節都得用到電。螺帽廠總經理巫有崇:「製程裡面三台設備變一台設備可以節省電力,但用電方面我們還是希望政府能提供給我們很穩定的電力。」中小企業拚經濟,電力供應看政府與台電,只不過才五月台電饋線就意外頻傳,從松山機場到桃機都受到波及,台北榮總21號也無預警停電半小時,這也是近半個月來嚴重跳電事件的第七起。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經過統計,大概七成的停電事故是來自外力,譬如說像蟲害鳥害樹木壓斷,還有線路被挖損,有三成是來自設備。」台電喊冤,饋線跳脫多半是外部因素造成,經濟部也幫腔緩頰。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台電公司的電網穩定度根據全世界評比,不管是平均停電時間或停電次數,其實都排名相當前面,那當然因為最近夏天比較熱,可能跟天氣的關係(有關)。」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官方說法學者很不滿,電網頻率一般維持在60赫茲,供電110伏特才是標準,清大教授就質疑,供電吃緊,台電採取降壓降頻因應治標不治本,缺電就是現在進行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台電非得要降壓降頻不可,因為現在供電就是不足,因為經常性的降壓降頻,所以容易導致變壓饋線系統的損壞。」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如果有供跟需的特別情況發生,那台電公司會做短暫和些微的調整,目前來講備轉容量率還控制在5%以上。」23號最高用電量又來到3489.22萬瓩,創下今年用電次高紀錄,找電成為今夏最嚴峻任務,氣溫若持續飆高,饋線再跳,各界的理智線就怕也跟著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