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會跳舞、炒飯! 范可欽打造機器人廚師

會跳舞、炒飯! 范可欽打造機器人廚師

2018/07/02 22:03 東森財經新聞

廣告才子范可欽,砸下三百萬創業開餐廳,聘請的主廚居然是機器人,不但會跳迎賓舞,炒飯也炒得粒粒分明,而省下的人事成本,則是放在食材上,炒飯搭配的是原塊牛排,和嫩煎比目魚,就是希望機器人可以複製出米其林的美味。

 

▲機器人餐廳內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音樂搖擺,律動感十足,Psy大叔的招牌騎馬舞,一點都難不倒它,這一台機器人取名Bobe,吸引不少大小朋友的目光。

 

消費者陳小姐:「滿新奇的,也在想說以後,會不會變成,無人餐廳這樣。」原來這不是在科技展,而是隱身台北公館的,機器人餐廳,Bobe不只會跳舞,還會炒飯。

 

▲機器人炒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只見機器手臂拿著鐵鏟,來來回回,要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對Bobe來說絕對沒問題,儘管動作跟人工相比,還是稍嫌緩慢,炒一次飯,大約要花5分半鐘,但最大優勢,便是能維持固定品質。消費者陳先生:「口感很好,就比我預期好很多,我以為說機器人,炒得不會很好吃,其實還不錯啦。」

 

餐廳的幕後老闆,是擁有「廣告鬼才」封號的范可欽,原本只是用來裝配螺絲的機器人,在他眼中有無限的餐飲商機,於是他跑遍了瑞士、德國、日本,拜訪科技公司,希望讓機器人學會炒飯,但都遭到工程師的拒絕,因為他們認為難度實在太高,直到回到台灣,和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讓機器人成為廚師的計畫,才出現一線曙光。

 

▲機器人餐廳老闆范可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器人餐廳老闆范可欽:「一開始炒出來的飯,簡直是不能入口,燒焦的焦掉啦、一團啦,噴得亂七八糟,中間有兩三次,他們的主管還真的很認真的問我,范先生,你真的覺得可以嗎。」秉持不放棄的精神,范可欽和這群台灣工程師,花了半年時間改裝和訓練,終於讓Bobe學會炒飯,但仔細分析,廚師機器人得斥資300萬打造,如果聘請三位專業廚師,月薪6萬元來計算,一年下來,加上年終獎金、勞健保等等,大約花費240萬左右,看似比較划算,不過范可欽認為,機器人不會喊累,還是有優勢存在。

 

▲機器人炒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器人餐廳老闆范可欽:「它越來越聰明,它可以取代掉,很多繁複的工作,我後來就想說,其實我所有開餐廳的朋友,只要開倒的都是因為廚師的關係,廚師有情緒,他品質可能會有不穩定。」

 

為了應付龐大人潮 並兼顧品質,廚房裡還有一台台,德國進口的炒飯機幫忙,6分鐘內就能做出四份炒飯,范可欽把省下來的人事成本放在食材上,有5分熟的原塊牛排以及嫩煎比目魚,讓炒飯質感大大提升。

 

消費者張先生:「我覺得這個炒起來,好吃的程度已經不輸給名店了,這個肉質非常的嫩,它處理的火候恰到好處。」范可欽預估餐廳一年可以回本,毛利抓3成左右,而他接下來的目標是繼續訓練Bobe學會煎牛排,並期望它能夠複製米其林的星級美味。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機器人餐廳炒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