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要終結青年困境!盤點蔡政府三大政策

要終結青年困境!盤點蔡政府三大政策

2018/07/12 14:49 東森財經新聞

低薪、成家都是現代青年困境,政府其實也從三大面向來著手,像是年初送出的稅改大紅包,年收40.8萬以下的小資族,明年就能免繳稅,還有為了幫助青年成家,加碼補助每月6000元托育費,甚至為了救低薪,政府更帶頭加薪,盼企業能跟進,一起來盤點政府做了哪些努力,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畢業季到了,台灣的年輕人都急急忙忙想要找工作,不過台灣的青年卻飽受低薪所苦,但這些政府不是沒有看見。總統蔡英文:「低薪的問題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現在不開始,我們對不起這個世代。」政府對勞工展現「薪」意,從107年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到2萬2千元,每小時的基本工資也調升到140元,增幅將近10%,公部門派遣工月薪3萬起,要企業帶頭加薪。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應該對公司貢獻多的人,譬如說本勞來提高薪水。」企業跟進,就連國小老師也有福,今年25歲的國小代課老師林佳芳感受多 。

 

▲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拉高至32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小代課老師林佳芳:「原本的260元的話,因為你事前的準備,其實還有很多,提高的話當然很好,就是不無小補。」像佳芳這樣的代課老師,超過1.5萬人可以受惠,九月一日開始,政府要把國小兼任和代課教師鐘點費拉齊,跟國高中一致從260元調高到320元。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不過就是5千2,一個月也是2萬8百,這個金額比最低基本工資還要低,更何況他是到了寒暑假就沒有工作。」

 

解決低薪,當然減稅也是一招。每天為客戶準備大批資料,還要在大太陽下揮汗攔人填問卷,今年26歲的陳彥萍入行不到2年,年收不到40萬。

 

▲年薪40.8萬,雙薪家庭年薪81.6萬,四口家庭含兩個五歲不到子女 年薪123.2萬元 以下免繳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保險業務員陳彥萍:「月薪3到4萬,不用繳稅當然最好啦,就是少一點負擔嘛。」像彥萍這樣的年輕人,年收40.8萬以下的小資族,明年就能享受免繳稅。

 

財政部長許虞哲:「20歲到30歲的話有133萬戶,其中這133萬戶裡面,有薪資所得佔了97%,那就是129萬戶。」送出稅改大紅包,財長許虞哲知道年輕人打拚,甚至養小孩真的不容易。

 

財政部長許虞哲:「另外更重要的是,假如一個家庭有兩個5歲以下子女的話,因為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大幅提高的關係,那你年薪在123萬2000塊以下的話,也不用繳稅。」少了稅收許虞哲說值得,因為把台灣的好人才留下來 。

 

財政部長許虞哲:「攬才留才,那因此我們把這次也把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從45降為40,而且我們的稅率,其實很多國家都比我們高,譬如綜合所得稅來講,營利事業所得,更不用提了。」

 

▲立法院附設托嬰中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減稅讓年輕人根留台灣,下一步給一個安心能放手拚博的環境。為了鼓勵企業打造友善的托嬰環境,立法院來做領頭羊,在去年首度開設立法院托嬰中心,托嬰中心對小孩的保護,可以說是非常嚴密,像是如果要把小孩送到這裡來上學,他還設立這個智能的考勤機,家長需要刷卡,螢幕上面就會出現我的照片,要確認我是不是家長,這個時候手機上面也會顯示,幾點幾分把小孩送達。

 

掃臉確認家長身分才能入園,甚至現在要接小孩,也能從APP上快速通知:「家長會在10分鐘後到達。」許家華就是典型的職業婦女,工作跟小孩必須兼顧。

 

▲托嬰中心的相關App,幫助監控孩子狀況和安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許家華:「APP就是可以讓我們隨時看到什麼時候換尿布,什麼時候便便,什麼時候吃點心,是吃什麼,然後體溫。」

 

托嬰中心員工:「中心就會對照著今天來接送的人的照片,跟家長已經完成簽名,這個動作,我們就會確定今天接送就是這個人。」配合家長,托嬰中心的老師也能協助打包孩童行李 。

 

有托育人員跟著這一台車,可以載6個人,它不僅是一台散步的車,也因為可以載6個人,也是一部逃生車。有老師隨時照料,國會史上第一家托嬰中心,要讓職員無後顧之憂。

 

▲政府改善托嬰環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托嬰中心主任羅麗雲:「到目前為止,涵蓋畢業生大概有16位立委小孩。」怎麼讓父母安心上班,像是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在2017底就成立127處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政府喊出2020年前,預計增設1200班,參與私幼公共化幼兒園,教師起薪也要調至2萬9000元以上。

 

立委余宛如:「以經濟來講,需要更多生產力,那同時就是說,勞動力也要增加,然後我們也希望說,鼓勵女性就是追求跟實現自己的職涯夢想。」但沒有托育中心的企業,八月一日起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直接把補助給家長,像是擴大0到2歲育兒津貼,每年補助一般家庭幼兒3萬元,中低收入4萬8000元,低收入戶6萬元,第3胎以上加發1萬2000元,甚至現在還要加碼補助每月6000元托育費,要減輕父母托育負擔。

 

▲擴大0到2歲育兒津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2萬5到3萬之間,如果生了還是有補助的話,總比沒有好。」「補助費還是不太夠,那不無小補,6千塊還是可以。」要幫年輕人加薪,更要安住人民的心,讓這股安定的力量繼續前進。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青年低薪補助托嬰中心免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