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不敢生!台生育率僅1.13 全球倒數第3

不敢生!台生育率僅1.13 全球倒數第3

2018/07/27 20:27 東森財經新聞

經濟壓力大,年輕人不敢生。2017年台灣新生兒跌破20萬,生育率1.13是全球倒數第三,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8月開始私托每月最多補助6000元,但學者認為力道不夠。

 

▲台灣新生兒數量持續下探,總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小朋友開心的跟著老師帶動唱,但從2004年開始,各級學校人數已直線下滑,2017年台灣新生兒人數更跌破20萬,創近7年新低,總生育率1.13,全球倒數第3名。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婦女全聯會理事長陳秀惠:「現代年輕人,第一他會認為低薪或者是說房價很高,對未來很不安,就是未來覺得沒什麼希望。」育兒成本提高,小資夫妻不敢生,目前托兒所市場有7成都是私立,0至3歲幼兒每個月平均要花1.7萬,5歲以下也要多出1萬開銷。

 

民眾潘先生:「幼稚園或是安親班,如果雙薪家庭,還要請保母。」民眾陳小姐:「我的小孩也說他不要生,他不要因為小孩子,感覺生活很困難。」

 

▲國發會預計未來扶養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發會預估,若狀況不改善,扶養比10年內就會達到近50%,政府也祭出政策刺激生育,賴揆拍版8月開始,0至2歲上私托,每月補助6000元,但學者認為誘因還是不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你補貼以後,需求增加,價格就上漲,就把補貼的效果給抵銷掉,政策力道上可以再提高一點。」而且孩子出生後,家庭、就業恐怕更難以兼顧,據勞動部統計,婦女生育離職原因,以照顧子女比例最高,育嬰留停後未重返職場,也是因為要照顧家庭。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如果婦女因為經濟壓力出來工作,那我們要問的是,她出來工作的時候,有沒有就業上的障礙,最好的方法是給予好的托兒設施跟措施,可以放心繼續工作。」學者呼籲,政府補助津貼不要手軟,應該視為對未來勞動力的投資,給足完善托兒環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生育托育補貼扶養比賴清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