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金金併12月開放申請 5家金控拿門票!

金金併12月開放申請 5家金控拿門票!

2018/09/12 20:39 東森財經新聞

金金併最快12月就可以開放申請!現在拿到入場券的有國泰、中信等5家金控,不過已經有3家打槍說,不可能發動敵意併購。而更讓專家擔心的是,併購容易引起內線交易,也可能導致金控員工失業。

 

▲國泰金、玉山金、富邦金表態,頂多願意參與合意併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金金併法規11日正式定案,想要敵意併購的金控,最快12月中就能提出申請。金金併行不行,確定拿到金管會門票的只有中信、富邦、國泰,以及玉山跟台新金5家,而國泰金、玉山金、富邦金通通表態,頂多願意參與合意併購。

 

▲立委曾銘宗對於金金併有顧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曾銘宗:「台灣的金融機構非常的小,其實整體的金融機構併成一家,現在38家併成一家,跟世界上比起來是相對的小,恐怕前10大都排不進去啦。」金金併快速上路,除了業者、立委都還有顧慮,法界專家也擔心有弊端。

 

萬宏法律事務所長盧筱筠:「他利用這個知悉重大消息的過程中,去進行一些內線的交易,甚至還有在過程中,有一些操作股價的問題。」更怕的是沒有配套,萬一金控互相併購,多出來的人力是否也意味著金控失業潮。

 

立委曾銘宗:「他可能會造成失業,會被裁併、會被辭退,所以這個部份要求金管會要做好配套。」萬宏法律事務所長盧筱筠:「可能特別都要勞基法去做妥適的處理,不會延伸後續一些無謂的爭議。」

 

▲有可能的金金併走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的擔憂不是沒理由,不過金管會也再強調,想發動併購的金控,至少得在3個國家佈局,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等,需在同業排名前3分之2,公司治理評鑑更要是前段班的資優生才有機會,相信只會讓金融市場更具競爭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金控併購申請金管會內線交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