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貿易戰台商躲回台 工業區用地價格飆

貿易戰台商躲回台 工業區用地價格飆

2018/09/19 19:44 東森財經新聞

貿易戰愈演愈烈,台灣現在也成為避風港!工總就透露,高科技產業已經在考慮回台設廠,因為大陸工資提高,兩岸的生產成本只差10%。特別的是,現在台商搶著回台灣設廠,工業用地價格都飆高,五股甚至出現一坪就要100萬。

 

▲川普揚言還有下一波2760億美元課稅清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真的要趕緊回來台灣身邊,川普揚言還有下一波2760億美元課稅清單,不少台商決定躲回台灣避難,也讓工業用地一地難求。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台商逃難回台灣設廠,桃園工業區這一年來土地價格已經漲了2成,尤其像是中壢、龜山每坪單價已經來到29萬。」

 

▲工業用地價格翻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實際上經濟部網站搜尋,工業用地漲幅三級跳,宜蘭利澤工業區每坪價格直接翻倍,五股工業區更是一坪超過百萬,土地還很搶手,已經賣光。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有可能回來台灣的就是高科技類別、資訊產業,我知道有幾個高科技產業有跟我提到回台灣,他要走上全部自動化。」

 

▲過去大陸的低廉人力及政府補貼已不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想回台灣的原因也有台商分析,過去大陸的優勢在人力低廉及政府補貼,可是近年來大陸薪資不斷上漲,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兩岸生產成本的差距只剩下10%。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在人、機器設備方面的改善跟需求,我想政府相關單位做最大的努力來幫助。」

 

政府張開手臂歡迎台商回家,只是也有台商報怨,竹科、南科能釋出的土地太少,也可能不回台轉去東南亞。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核准到設廠都要2~3年的時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影響作業往往拖1年半,甚至2、3年都還沒有核准下來,那如果核准下來到設廠都要2年~3年的時間,或許中美貿易大戰已經改變了。」

 

政策影響台商決策,但從貿易戰的發展態勢來看,大陸的投資吸引力已確定受到衝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