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不畏國際利空 台股迎最強萬點行情!

不畏國際利空 台股迎最強萬點行情!

2018/09/27 11:54 張博翔 曾瑋

不畏中美貿易戰,台股再度挑戰萬一關卡,事實上從去年五月以來,台股正處於史上最強的萬點行情,即使國際市場利空不斷,指數卻持續有守。背後支撐的是台灣的經濟動能,包括臉書、Amazon、微軟都看好台灣的科技人才,加碼投資。

 

▲中美貿易戰(圖/東森財經新聞)

 

緊盯盤面,思量手中股票操作,券商營業廳中有人每天報到,積極參與這波萬點行情,股市投資人黃雪芬認為:「一萬點能撐那麼久不簡單。」

 

▲緊盯盤面,思量手中股票操作(圖/東森財經新聞)

 

散戶中的名人黃雪芬道出這波行情的不平凡,2017年5月23日總統蔡英文任期滿周年,台股正式站上萬點,2018年1月更一舉升破萬一關卡,最高來到11270,讓投資人信心大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就職,台股最高也只到9309點,任期結束指數回檔修正超過一成。

 

▲2017年5月23日總統蔡英文任期滿周年,台股正式站上萬點(圖/東森財經新聞)

 

股市投資人陳先生表示:「在那個區間裡面操作,我有個朋友,今年為止他已經獲利60%。」

 

▲2月初美國股災,道瓊狂瀉超過千點(圖/東森財經新聞)

 

但一年多來,這指數撐得可不輕鬆,2月初美國股災,道瓊狂瀉超過千點,接下來一連串中美貿易戰還有土耳其里拉狂貶,引發新興市場危機,台股卻老神在在,萬點成了常態。

 

▲土耳其里拉狂貶(圖/東森財經新聞)

 

群益期貨業務經理 林致彬:「風險事件之後,股票期貨的成交量還是沒有縮減,甚至在最近又呈現成長。」

 

▲電商熱絡吸引年輕人積極拚業績、賺獎金(圖/東森財經新聞)

 

這史上最強的萬點行情,投資人積極參與,交易熱絡,2018年第二季台股日均量來到1457.61億元,季增8.8%,群益期貨業務經理林致彬:「大家過去是以六千點、七千點這樣的位階,才會認為是相對低檔,這個低檔的位置可能會移到萬點之上,以過去來講的部分,萬點將會視為未來的一個,相對低檔的強撐區。」

 

▲2018年台灣經濟指標(圖/東森財經新聞)

 

支撐台股萬點行情的,是台灣的經濟指標,電商熱絡吸引年輕人積極拚業績、賺獎金,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七月份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4萬933元,年增2.65%,連續八個月突破2%,創下近19年新高,上半年失業率則降到3.66%,創下18年來同期新低。2017年經濟成長衝高到2.86%,景氣燈號更是由藍轉綠。

 

▲微軟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圖/東森財經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挺站台,因為科技巨擘微軟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預計兩年內砸十億元,建立百人研發團隊,目標五年內招募培育超過兩百人。微軟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微軟給的薪資非常非常好,絕對是國際的水準。」

 

▲IBM(圖/東森財經新聞)

 

同樣看好台灣的還有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在台灣打造旗下第一個聯合創新中心,IBM更是早在2016年就已經攜手台灣夥伴,建立產業雲生態系統,為了擴大台灣研發中心,還要增加一百名員工,在半導體產業深耕超過30年的,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博士非常看好台灣的科技人才。

 

▲電商龍頭亞馬遜在台灣打造旗下第一個聯合創新中心(圖/東森財經新聞)

 

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博士:「做研發是這樣,你有一個完全製造流程的設計,整個架構和設計下面就會有一個我叫做方法論實踐團隊,台灣是最適合做這個的,目前因為台灣的工程師素質還有各式各樣的訓練,嚴謹度等等是最適合做這個。」

 

看好台灣的科技實力,美國網通產業指標思科,2018下半年也打算要進駐桃園,啟動創新中心。

 

▲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博士(圖/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軟實力不容小覷,被稱為網路影音串流的LV,Netflix不只在台灣設辦公室,甚至砸錢與台灣業者合拍原創電視劇要在美國、台灣同步上映。

 

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博士:「台灣要有一個智庫或核心的團隊去了解技術將來的趨勢在哪裡、缺口在哪裡,台灣能夠使上力的地方在哪裡,如何去和對的研發機構,海外重要的研發機構或對的廠商連結,讓台灣能夠引進,在這些東西不會缺席這是非常重要的。」

 

​​​​​​​

▲能源轉型(圖/東森財經新聞)

 

綠能環保政策就是政府目前看到的商機,能源轉型吸引了全世界國際級的風電大廠來台灣找尋合作夥伴,打造產業在地化目標,投資總額超過一兆,未來會創造兩萬個工作機會,帶來1218億台幣的製造業產值,永續發展之下,未來20年運作維護服務產值更高達七千億台幣,成為維繫台灣經濟動能的新引擎。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台股中美貿易戰科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