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買筆電可抵稅?林若亞條款明年上路有望 治裝也可省

買筆電可抵稅?林若亞條款明年上路有望 治裝也可省

2018/10/01 13:57 東森財經新聞

未來買名牌真的可以減稅嗎?財政部這個會期就要修改林若亞條款,力拚明年上路。除了治裝費可以抵稅之外,小資族買文具或筆電也可望減稅,不過會計師分析,這波稅改應該是對年薪200萬以上的人才有利。

 

▲林若亞條款力拚明年上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藝人名模買名牌、妝水水,這樣的治裝費就快可以減稅,林若亞條款力拚本會期提出明年上路 後年報稅適用,而小資族也別急。林若亞條款除了治裝費之外,總共還有3個項目可以減稅,其中上班族用的文具,算不算職業工具支出,可不可以減稅,財政部正在討論。

 

▲職業工具支出、治裝費、進修費,未來或可算在減稅範圍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職業工具支出減稅,像是買平板、筆電都有機會算在內,另外職業進修費也能減稅,不過原本討論的油錢、交通費、助理費、工會費,想減稅恐怕無望了。會計師徐慶國:「我們工具上的筆電、文具用品或者手機,你要花超過20萬,可能會比較不容易。」

 

▲年初稅改將薪扣額拉高至20萬元,若以上班支出佔所得的1成作計算,薪資沒200萬也難減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還有知情人士分析,年初的稅改已經將薪扣額,由12.8萬拉高至20萬元,假設上班支出佔所得的1成,也就是說薪資沒200萬的人,很難再拿到減稅紅包。民眾:「因為藝人其實收入會比一般人還要再高一些些。」「這樣就會有人為了要減稅,反而本來沒賺那麼多錢,還一直消費,最後就發現失去了平衡。」

 

其實比起上波稅改稅損198億,這一回稅損約控制在40億,但最難的還是定義標準,否則就怕是只幫富人減稅。會計師徐慶國:「衣服價差蠻大,你如果這個衣服明明只要3000塊,你就可以達到,你為什麼要花10萬塊,所以你就變得說,你這邊就要提供一些你的證明。」看來減稅紅包不好領,小資族還是先賣力打拚 卡實在。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近年所得稅制多朝往減稅方向進行,今年初通過的「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淨稅損近 200 億元,本月初納稅者保護法預告修正,改變基本生活費計算公式,稅損也有 40 多億元;財政部原定 9 月底、10 月初推出還要推「扣除額改革方案」,但財政部長蘇建榮今 (19) 日表示,因稅損太高恐衝擊財政,將延後推出。至於大法官釋憲 745 號(林若亞條款)本會期一定會提出。

 

▲林若亞條軟預計明年上路,稅改可能再等等。(圖/鉅亨網)

 

蘇建榮表示,據 2016 年綜所稅申報資料顯示,申報所得總額共 5.8 兆元,列報免稅額及扣除額 3.6 兆元,為綜合所得總額的 62%,等於真正可以課稅的部分只佔 37%。如果再加入目前擬出的扣除額稅改方案,包括增加長照扣除額、健檢可列舉扣除等,未來綜所稅列報免稅額及扣除額占所得總額的比重將提高到 76%,勢必會大力衝擊財政。

蘇建榮進一步指出,有關綜所稅的「扣除額稅改方案」原定 9 月底、10 月初推出,但因稅損太高恐衝擊財政,將通盤檢討,包括:標扣額、六項特別扣除額、各項列舉扣除額等,均為檢討範圍,財政部認為至少需要一年多時間觀察,最快觀察明年 5 月申報今年綜所稅時才知道最近一次的稅改效果,屆時搭配納保法每二年的滾動檢討,再考量修正方向。

至於原先包裹在扣除額稅改方案中,俗稱「林若亞條款」的薪資費用核實減除方式改革,則將如期推動,於下半年送交立法院審議,以因應大法官第 745 號解釋要求,儘量趕在明年 2 月 7 日前修正上路。

關鍵字: 林若亞條款治裝費減稅稅改財政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