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股市值一天蒸發2兆元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台股市值一天蒸發2兆元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2018/10/11 19:39 東森財經新聞

讓我們來看看,過去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紀錄,六次紀錄裡頭,入市後一週都讓台股呈現正成長,甚至連2008年的金融海嘯,進場後都拉升7.4%,不過在歷經兩小時的會議之後,考量基本面仍屬穩顧,決定暫不進場。

 

財政部長蘇建榮走出會場,長達兩小時的國安基金例會終於結束,雖然台股跌幅深,但基本面穩健,確定暫時不進場。財政部長蘇建榮:「對非經濟因素影響的部分,目前還沒有比較顯著重大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是密切的觀察。」

 

▲國安基金要護盤,要再等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股匯大逃殺,國安基金這個大將軍究竟要不要上場,目前額度達5000億元,過去護盤額度從未突破2千億,顯示資金量能充足,但進不進場,財政部還是沒鬆口。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國安基金是由委員會來做決議,而且是採共識決,幾點我覺得這個不是我們考量重點,而是說整個股市的狀況、國內外重大事件等等這些,造成信心崩盤的狀況。」

 

攤開歷年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紀錄,2000年3月政黨輪替投入542億元,10月又因醞釀罷免總統投下1227億元,2008年金融風暴和2011歐債危機都進場,最近一次則是2015年全球股市重挫,讓台股月線連三黑,這回時機到了嗎?

 

立委曾銘宗和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有沒有預定要動用國安基金來護盤?我們目前沒有既定的立場,我們現在就是說,基本上只要有提會討論。」立委賴士葆和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請問台股失序沒有這個由國安基金會員,他們會判斷是不是失序。」

 

▲過去六次護盤成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寄予厚望,因為看看過去六次護盤成效,宣告入市後一週台股表現都呈現正成長,2000年甚至回升9.8%,就連2008年金融海嘯都能回7.4%,但宣告護盤後,三個月的報酬率則為-18.2至15.9%之間,中長期成效有限。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市場技術面的問題,我覺得這個是市場總是會有,因為它是有一個市場的規則,那我們看的是整體的市場狀況。」不過過去共同條件是國內外系統性風險發生,或是台股最大跌幅達2至4成,只是下午四點的例會開了兩個小時,直到六點才決定不進場,給台股救命丹再等等。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國安基金護盤進場紀錄系統性風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