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中美貿戰流彈亂飛 出口萎縮年減1.3%

中美貿戰流彈亂飛 出口萎縮年減1.3%

2018/10/11 20:48 東森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延燒後遺症也浮現,台灣機械設備銷往中國大陸、美國呈現消長的局面。另外,機械設備9月出口值22.4億美元,年減1.3%,更是2017年景氣復甦以來首度負成長。經濟部也示警:台灣出口品項過度集中,風險很大。

 

▲機械設備2017年來首度負成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美貿易戰火延燒,連帶影響出口量跟著萎縮,機械設備9月出口值22.4億美元年減1.3%,創下2017年景氣復甦以來首度負成長。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股市大跌,表示整個大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用貶值的方法,還有用投資獎勵方法鼓勵更多的投資,目前看起來今年第四季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成長。」

 

▲8、9月機械出口銷往大陸衰退,美國卻持續增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挑起貿易戰的首波出擊,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25%關稅,這一槍也讓工具機大廠,從7月初開始陸續接獲大陸客戶,暫停採購議價,上半年訂單未取消,新接訂單又放緩,也讓8、9月機械出口銷往大陸衰退,美國卻持續增長。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2670億美金那個面可能就更廣,那個會牽涉到消費性的產業。」讓市場的需求會萎縮,那這樣當然就會牽涉到廠商的接單能力跟獲利狀況。

 

▲台灣南韓出口比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經濟部也示警,就因為台灣出口集中度高,國際一點風吹草動都會遭到牽連,前五大出口貨品就占了總額的四成,積體電路更將近三成之多,相較於對手南韓只有15%,高出快要一半。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經濟,我們又以出口為導向,因為通膨的關係使消費能力受到擠壓,當然對台灣當然有影響。」貿易戰台灣首當其衝,今年機械設備出口值,年增幅可能也將縮減至6%,看來這場關稅戰爭吹來的狂風,恐怕還會席捲一段時間。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出口機械設備負成長貿易戰萎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