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輻射屋30年未拆 暴露量如同1年照70張X光

輻射屋30年未拆 暴露量如同1年照70張X光

2018/10/16 21:01 東森財經新聞

80年代,輻射屋事件驚動全台,但全台1669戶的輻射屋到現在只拆了129戶,拆除率只有7%!立委質疑,政府執行效率太差。但原能會回應,是因為住戶得100%同意才能拆除,沒辦法說拆就拆。

 

▲全台1669戶的輻射屋到現在只拆了129戶,拆除率只有7%。(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牆壁、天花板都泛黃,像這樣的輻射屋,從1992年爆出第一起案例後,1669戶輻射屋竟然只拆了129戶,執行率僅僅7%。爆出是輻射屋,至今30年都還沒有拆除,當年它的輻射暴露量是80毫西弗,等同一年照了70張的胸部X光。

 

輻射屋屹立不搖,樓下便當店一開10年,陽台也曬起衣服,這間民生別墅,當初誤用了受輻射污染的鋼筋,但住戶不願搬家。輻射屋住戶:「我們住了10幾年了,健康也沒有問題,身體非常的好。」

 

只是官方資料也顯示,受輻射劑量越高,罹患血癌風險會顯著增高,立委痛批政府處理不夠積極。立委吳思瑤:「沒有太有強烈的執法的意志,所以這個部份當然產生落差,在生理的部份,對於白血病或者是罹癌,其實這些都有部份的文獻指出,是有相當的疑慮的。」

 

▲輻射屋處理概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行政院原能會也回應,全台1669戶輻射屋中,原能會收購6%,這些屋子都已經沒有人住,另外有19%會用工程方式清除或阻擋輻射源,剩下75%的輻射屋,則是無危害可以不處理,畢竟國家不能強拆輻射屋,已經盡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其實我是覺得,主要還是100%同意這件事情,比較困難。」其實現行規定,給予輻射屋重建最多30%的容積率獎勵,但為了民眾住的健康安心,看來政府不只要端出誘因,還得更加善用公權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輻射屋拆除住戶同意健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