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晶片需求疲軟! 三星估Q2營利縮水56%

晶片需求疲軟! 三星估Q2營利縮水56%

2019/07/05 20:19 東森財經新聞
晶片需求疲軟! 三星估Q2營利縮水56%

日韓大戰開打!未來南韓想進口關鍵的半導體材料都得經過日本嚴格管制。專家分析南亞科、華邦電等記憶體廠可望受惠,但組裝廠鴻海、和碩可能受害。只是日本為何能掌握韓國的半導體命脈?原來像是光阻劑等原料,韓國有9成仰賴日本進口。升降式前鏡頭讓6.5吋螢幕屏佔比逼近100%,但就在NOTE 10發表之際,三星第2季營利縮水56%,還有這個難關。

 

財經專家蔡明彰:「被日本切斷的原料,三星的整個記憶體、電視還有手機,這幾個部分沒有辦法出貨。」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南韓大廠像是三星、SK海力士,材料庫存一般只夠撐1個月,但日本出口審查,一般需要3個月時間,最慘將是被迫停工。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韓國的政府也開始會積極發展所謂的半導體,不管是在半導體材料或者是半導體的設備。」

 

▼韓國有9成仰賴日本進口。升降式前鏡頭讓6.5吋螢幕屏佔比逼近100%。(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南韓挽救局勢,想推關鍵技術「國產化」,但看看數據可能嗎,南韓多依賴日本從蝕刻晶片的高純度氟化氫到用來製造OLED螢幕的,氟聚醯亞胺到光阻劑高達9成仰賴日本進口,甚至除了半導體原料之外,南韓的半導體機台也有8成仰賴進口。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終端的應用市場,包括智慧型手機、PC或者是消費性電子,他的出貨會受到阻礙。」日韓廝殺,倒是經濟部樂觀,看好有轉單潮,像南亞科、華邦電、旺宏都有望漁翁得利。

 

財經專家蔡明彰:「台灣的記憶體非常多都是美光的供應鏈,這時候美光會受惠,那受惠之後,連帶的會帶動台灣的這些記憶體。」然而情況是一體兩面,業界憂,若缺乏南韓記憶體與面板支援,恐怕讓新iPhone量產不順,拖累鴻海和碩等組裝廠,5日鴻海股價漲0.64% 收78.2元,和碩則是漲0.73 來到55.1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揮拳打韓恐衝擊iPhone供應鏈!轉單效益利台廠
關鍵字: 財經精選三星晶片日韓大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