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27歲辭職創業!他賣空調成產業巨頭 身價飆破4千億

27歲辭職創業!他賣空調成產業巨頭 身價飆破4千億

2019/10/14 01:36 東森財經新聞
27歲辭職創業!他賣空調成產業巨頭 身價飆破4千億

▲(圖/翻攝百度百科)

 

中國大陸各地都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像是杭州的阿里巴巴地位人盡皆知,而南京的電商巨頭就屬在中國五百強企業中排名19、並於前陣子成為茅台酒指定銷售平台的「蘇寧集團」了。其創始人張近東在《2019胡潤全球富豪榜》中以95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096億)身價位列第15名,在江蘇是當之無愧的首富。

 

蘇寧創始人張近東1963年出生於安徽天長,跟著家人移居到了南京後,於1984年從南京師範大學畢業,進入一家南京鼓樓區屬企業。而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中國掀起一波副業熱潮,當時年輕氣盛的張近東也躍躍欲試,並利用工作之餘做起空調安裝工程,這也成為蘇寧的起步資金來源。

 

1990年剛滿27歲的張近東辭去了穩定工作,在遠離鬧市的南京寧海路上租下面積不足200平方公尺的小店面,成立了專營空調批發的「蘇寧交家電」,就此開啟創業歷程。而為了增加競爭力,張近東在業界首次建立了「配送、安裝、維修」的一體化服務體系,並成立了300人的安裝團隊,免費上門為顧客安裝空調。

 

到了1991年的酷熱夏天,南京空調市場開始崛起,蘇寧因為擁有產品和服務的優勢,所以很快就在市場中脫穎而出。且當時部分民眾的需求已轉變為追求產品品質及更好的服務,所以張近東精準地把握住這個需求,用一年的時間就賺到10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4312萬)利潤,也無懼市場的眼紅封殺,一躍成為中國最大空調經銷商。

 

▼(圖/翻攝百度百科)

 

然而任何生意都有天花板,張近東面臨困境之時,不得不增加其他業務來緩衝,於是開始縮減批發業務、自建零售終端,從單一的空調逐步擴展到綜合電器領域。1996年蘇寧走出南京,開啟連鎖店模式,這些具前瞻性的創新決策使得體系迅速擴張,蘇寧電器進而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家電連鎖企業。

 

2004年蘇寧電器在深交所中小企業板上市,一舉成為中國家電連鎖IPO第一股,當日漲幅100.24%,張近東身家也因此一夜飆破12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1.75億元)。

 

而當電子商務興起時,蘇寧易購的連鎖之路也遇上瓶頸,所以張近東果斷決定以電子商務形式進行銷售,蘇寧因此沒有錯失電商紅利。2009年蘇寧推出自有電商直營體系,將通路、物流、服務進行全面優化和升級,開啟了「店商+電商+零售服務商」的新零售雲商服務模式。

 

在網路電商發展的後期,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趨勢越來越顯著,蘇寧憑藉過去的店面優勢,再次趕上了這波發展熱潮。所以到了2018年年底,蘇寧的實體店不減反增,至今已突破了1萬多家。而在管理方面,蘇寧實行「高層懂戰略,中層要專業,基層多激勵」的理念,所以即便遭遇電商衝擊,蘇寧還是順利挺過困境,更在近年開啟擴張之路,接連收購家樂福、萬達百貨、天天快遞、紅孩兒等企業。
 

 

【往下看更多】
他帶91塊離家打拼成地產大亨!砸9億打造專機返鄉
富二代創業遭疑「靠爸」宣昶有吐露心聲
做乳酪身家飆5800億!三兄妹躋身法國超級富豪
關鍵字: 蘇寧集團張近東副業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