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內褲顏色也要管,違規要當眾謝罪!日本校規超奇葩

內褲顏色也要管,違規要當眾謝罪!日本校規超奇葩

2019/12/12 19:28 東森財經新聞
內褲顏色也要管,違規要當眾謝罪!日本校規超奇葩

近年來,台灣學校的服儀相關規定都已逐漸放寬,國中與高中的髮禁也解除多年。但在日本,學生的服裝儀容仍必須受到相當嚴格的規範,不只禁止染髮,甚至連學生的內褲顏色也有明文規定。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某NPO法人渡邊由美子曾發起一項「終結黑校規」(ブラック校則をなくそう!)為名的調查。參與調查者男女皆有,且年齡相當廣泛,從10~50歲都在調查範圍內。調查結果發現,有15.8%的人曾在國中時被學校規定內褲顏色,甚至還有2.5%的人提到,自己曾經被人檢查過內褲顏色是否符合規定。更有人在問卷上進一步寫道,「學校規定畢業旅行時學生們都必須穿著白色內褲,否則內褲將被沒收,並且在旅途期間都不准穿內衣。」

 

▼(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pixabay)

 

看到這些驚人的調查回饋,讓發起這項調查的渡邊由美子感嘆,性騷擾在日本已是常見且嚴重的社會問題,但竟然還有學校連學生內褲的顏色都要管,因此她認為日本學校和社會是脫節的。

 

除了限制學生的內衣褲顏色外,還有學生因違反校規,被要求在近30人的面前當眾道歉謝罪,以及進入非相關教室時,會被反鎖在內等各項嚴苛規定。然而,儘管日本校規吹毛求疵的程度已被社會關注,但要改變卻不容易。從一般人角度看來奇怪的規定,也會被冠上「教育」的名義使其正當化。

 

▼日本學校教育重視「和」,意指必須讓所有的學生都公平地受到教育。因此規定必須有嚴格的服儀標準,讓學生在校時外觀皆相似,避免因外觀造成的差別待遇。(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物無關/取自pixabay)

 

原因在於,日本學校文化中有「校規越嚴,學生成績越好」的迷思,加上日本民族性重視合群,而學校教育更注重「和」:意指必須讓所有的學生都公平地受到教育。因此規定學生必須有統一的服儀標準,讓大家在學校時都有相似的外觀,以避免因外觀造成的差別待遇。

 

也有人認為,所謂的「公平教育」只是表面原因,「學校的面子」校方真正關注的重點。若學校內的學生穿著打扮太過顯眼,可能會引起周遭居民的投訴,會影響學校的形象,甚至可能影響外界對於該校的評分。儘管目前有學生為了改革校規加入了學生會等組織,也有部分學校也開始調整相關規定,但整體而言,改革的速度仍十分緩慢。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建中1年出走200名畢業生 管中閔趕緊提3招留人才
小孩成績差不打不成器? 電機男曝慘痛經歷:出來混遲早要還
一張圖看懂!周董替小周周看上歐洲學校 和美國學校差異在哪?
關鍵字: 校規日本教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