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維護人權或伸張正義?日政府公布民調:8成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維護人權或伸張正義?日政府公布民調:8成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2020/01/19 19:37 東森財經新聞
維護人權或伸張正義?日政府公布民調:8成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死刑的存廢問題,在維護人權與執行正義等不同面向的考量下,一直是各方激烈辯論的議題。而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了一份問券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0%的受訪者認為「不應廢除死刑」。

 

綜合日媒報導,近日,日本內閣府公布了針對有關死刑制度的民意調查結果。這份問卷調查是在2019年11月開始,以日本全國18歲以上的國民進行調查,總共訪問了3000人,有效回答人數為1572人,占總調查人數的52%。統計結果顯示,針對「是否應廢除死刑制度」這一題,有高達81%的受訪者都回答「不應該」,認為「應該廢除」者只佔9%,另有10%受訪者回答「不知道」。

 

 

▼日本政府近日公布是否廢死的民調結果,高達8成受訪者認為不應廢除死刑。(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問券也提供的可多選的選項,繼續探究了民眾認為不該廢除死刑的原因:其中主張死刑是給受害者及其家屬交代的人最多,有57%的人認為「如果廢除死刑,受害者與家人的怨將難以平息」; 此外,也有54%的人認為,「犯下殘暴罪刑的人,理應償命」。

 

▼57%受訪者認為,廢死將使受害者與其家屬怨恨難平,也有54%的人認為「犯下殘暴罪刑的人理應償命」。(示意圖/取自Pexels)


調查結果也顯示,不少日本國民仍認為死刑對於遏止犯罪有一定的效果。當被問到「如果廢除死刑,殘暴的犯罪行為是否會增加」這一題時,有58%受訪者認為「會增加」,僅有14%認為「不會增加」。

 

報導分析,反對廢死的民眾比例如此高,可能與近年來日本發生過多起惡性重大的暴力犯罪行為有關:2019年7月時,被暱稱為「京阿尼」的日本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遭到惡意縱火,不僅許多珍貴手稿被焚毀,還造成36人死亡、33人受傷;2018年6月,一名男子在新幹線列車上展開無差別攻擊,造成1死2傷;2016年7月時,一名男子襲擊日本神奈川縣的一處殘障人士機構,造成19人死亡、25人受傷的慘案。幾乎每隔一年就會發生一起重大案件,造成民心極大的恐慌,嚴重的不安全感,恐怕是多數日本民眾對反對廢死的關鍵因素。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貪汙32億罪名成立!山東恆豐銀行前董座遭判死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貪汙出庭受審!年近80仍遭檢方求刑23年
酒測值0.75酒駕致死以殺人罪究責? 法部:尚未定案
關鍵字: 日本廢死死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