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遷廠所費不貲 疫情推升「去中國化」僅是紙上談兵?

遷廠所費不貲 疫情推升「去中國化」僅是紙上談兵?

2020/05/13 10:55 東森財經新聞
遷廠所費不貲 疫情推升「去中國化」僅是紙上談兵?

大陸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禍及國際經濟,促使各國開始思考如何分散企業風險避免損及供應鏈,其中日本政府便為了讓企業將供應鏈移出大陸,提供補貼措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認為日本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吹響了製造業出走大陸的號角。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因素,美國企業相繼離開大陸,疫情的衝擊促使更多企業選擇打包走人;而日本也有意加速撤離大陸,擺脫對大陸的依賴。

 

▼疫情衝擊促使多國企業選擇將供應鏈移出大陸。(示意圖/東森新聞)

 

日本國內疫情高燒不退,日本政府4月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同時快速通過緊急經濟對策,減緩疫情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在緊急經濟對策當中,日本極力呼籲重建受疫情影響而動盪的供應鏈,其中撥出高達22億美元(約新台幣657億元)運用於協助企業分散風險,調整生產線與布局策略,也就是幫助日本公司將生產線移回日本境內,或是轉移到東南亞。

 

而此次疫情危機也成為了美國與大陸角力的一大機會,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分析,若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陸續撤離大陸,這將對仰賴製造業驅動經濟成長的第二大經濟體大陸,帶來重大的挑戰。

 

不過,對於企業來說「去中國化」並非一件容易之事,儘管此次疫情影響層面甚廣,使得企業更加思考分散風險,而不是僅僅依賴大陸,但後續到底會有多少產業成功搬出大陸?成為了眾所密切關注的焦點。

 

近日也傳出豐田汽車(Toyota)將會繼續在大陸生產製造,理由為大陸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且供應鏈龐大,不可能說換就換,表明沒有計畫把生產基地移出大陸。

 

根據英國《BBC》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教授張洪濤表示,將產業鏈大部分移出大陸既痛苦又耗時,但大陸成為世界工廠並非任何人的明智計劃,或者哪個遠見卓識領導人的政策使然,而是幾十年來有機增長的結果,這意味著產業鏈上大陸之外的部分,已經圍繞大陸工廠充分優化,以獲取更高利潤,「要離開它(大陸),也非短短幾年時間能辦到。」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疫情四大「慘」業!製造、零售、觀光、原物料
保護本地人!柬埔寨不准外國人從事10種行業
疫情擴! 台幹大撤退! 鴻海、仁寶僅留必要人力
關鍵字: 大陸疫情企業出走去中國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