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疫情後海裡口罩將比水母多?法人警告總統:這是不定時炸彈!

疫情後海裡口罩將比水母多?法人警告總統:這是不定時炸彈!

2020/06/11 19:53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後海裡口罩將比水母多?法人警告總統:這是不定時炸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許多國家一次性醫用口罩都一罩難求,如今疫情有趨緩之勢,口罩卻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海洋汙染。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據《衛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後,就出現大量的廢棄口罩流入中,或在海面漂流,或沉入海底,也有部分被海浪冲刷上岸,還有醫用乳膠手套四處散落在海床上。法國環保人士因此提出警告,疫情過後,海洋生態可能更加惡化,海洋污染加劇的狀況不容小覷。

 

▼法國環保非盈利組織Mer Propre的潛水人員近期在海中發現了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與疫情相關的廢棄物。(圖/翻攝自臉書Opération Mer Propre)

 

報導中提到,法國環保非盈利組織Mer Propre會定期在法國里維耶拉海岸淨灘。而近期該組織的潛水員在地中海裡發現和疫情相關的垃圾:數十只手套、口罩和洗手液瓶子。這些醫療廢棄物與垃圾混雜在一起,隨著海浪漂流。儘管目前潛水員發現的口罩和手套數量不算多,但該組織成員仍認為,這是 「環保警報」 。因為這代表了海洋中又出現了一種新的汙染物。

 

而據了解,之前因應疫情所需,法國政府訂購了20億只一次性口罩。Mer Propre的成員因此認為,有鑑於此,海中漂流的廢棄口罩數量很可能甚至會超過水母。並且感到憂心,如果現在仍不採取行動,未來這類汙染恐怕會日益嚴重。

 

▼環保人士擔心,未來海中的廢棄口罩數量恐怕會比水母更多。(圖/翻攝自臉書Opération Mer Propre)

 

口罩造成的海洋汙染不只環保人士關心,也引起政界關注。日前法國政界人士艾瑞克。帕杰特就曾寫信给法國總統馬克宏,信中提到:「這些口罩需要450年才能分解,若考慮到它們對地球環境造成的持久影響,這些廢棄口罩無疑就是『生態炸彈』。」


其實,早在疫情爆發前幾年,環保人士就曾提出警告,激增的塑膠垃圾將對海洋和海洋生物構成極大威脅。據聯合國環境署2018年的資料,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多達1300萬噸,而地中海每年會有57萬噸塑膠廢棄物流入。世界自然基金會稱,這就相當於每分鐘都向海裡傾倒3.38萬個塑膠瓶。環保人士擔心,如今各國因防疫都產生了大量的廢棄口罩,海洋中難以分解的廢棄物恐怕將再大幅增加。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Opération Mer Propre)

 

【往下看更多】
「海洋垃圾桶」問世 高效率對抗塑膠污染!
1年清掉8.4噸垃圾!聖母峰核心景區宣布無限期關閉
含鉛量是美千倍!世界最髒河催生新職業日薪200元
關鍵字: 口罩海洋汙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